涉企纠纷快速办

黎川县人民法院工业园区人民法庭进企服务促发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黎川县以瓷煲为媒,将发展陶瓷产业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坐落于黎川县工业园区的黎川县人民法院工业园区人民法庭(以下简称工业园区法庭),年均办理案件500余件,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

“不到半个月,我就拿回了20万元货款。”2023年11月,辖区某陶瓷企业法定代表人欣喜地表示。原来,该企业为某外地公司供货,可对方在长达2年的时间里一直未结算货款。日前,工业园区法庭法官到该企业走访调研时,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提到了企业最近遇到的一起诉讼。

“我建议你申请财产保全。”法官现场就企业提出的如何快速收回货款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当被告某外地公司账户被冻结后,主动联系法院和某陶瓷企业,最终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化解陶瓷产业矛盾纠纷,是工业园区法庭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工业园区法庭干警围绕陶瓷企业司法需求,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精准普法,以司法服务为辖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司法支持。

此外,该庭通过“园区法庭+企业”微信群,畅通庭企联系渠道。法庭干警在群内兼任宣传员、指导员、调解员等多重身份,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诉讼咨询、案件答疑、预约立案、预约调解等诉讼服务,实现涉企纠纷有人帮、快速办。2021年4月至今,该微信群为12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预约调解36次,甄选常见劳动争议、买卖合同典型案例指导44件。

陈某的公司因一起已调解结案的合同纠纷,导致银行无法为其发放贷款。今年3月,工业园区法庭承办法官在核实案件情况后,立即向陈某制发《涉诉信息说明函》,以便金融机构全面掌握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涉诉概况,避免因涉诉信息不完整导致其公司出现经营风险。

3月以来,工业园区法庭能动履职,主动向作为被告的园区企业发送《关于为涉诉企业提供信息说明服务告知书》,为企业提供涉诉信息说明服务,帮助民营企业“矫正”信用情况,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通过该项服务机制激励企业及其高管人员积极配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赵芳 刘乐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