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收案”变“主动治理”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高安市人民法院城北人民法庭位于高安市城郊地区,管辖七镇二乡,其民商事纠纷案件具有案件数量多,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新型化等特点。近年来,该庭狠抓审判主业,不断提高解纷网络覆盖率,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

“我与辖区村委会党员干部建了130多个诉源治理微信工作群,每天都要与辖区村委会治保主任、调解员联系,了解辖区是否存在纠纷隐患。”城北人民法庭庭长高三和说。

4月8日,高三和在石脑镇港背村诉源治理微信工作群收到一条消息,称该村村民徐老太在自家楼顶晒衣服。因为衣服被风吹到隔壁梅女士家楼顶,徐老太便想爬到梅女士家楼顶捡衣服。

梅女士考虑到自家楼顶青苔较多,又没有护栏,容易摔倒,便主动告诉徐老太,自己可以帮她去楼顶拿衣服。结果,梅女士在拿衣服时不慎摔倒。后来,梅女士被送往医院治疗,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事后,当地村干部组织双方调解,并申请法官指导调解。在法官指导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矛盾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该庭依托地方综治中心,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与村委会共同组建“1+4”调解网络,做到矛盾纠纷信息共享、矛盾纠纷研判预警、疑难纠纷联动调处、案件回访跟踪问效等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法庭由“被动收案”向“主动治理”转变。

据高三和介绍,2023年,该庭妥善审理辖区民商事案件,全年收案859件,结案率96.84%,平均审理天数17.5天,调撤率55.99%,一审服判息诉率97.5%,互联网庭审申请通过率100%。(余火田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