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22年的团聚

南昌市公安民政部门携手帮助一湖南籍男子寻亲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见面相拥(图/江国稳)

  “大伯,你认识我吗?我是你侄女小丽。”4月14日13时许,在南昌市救助管理站,来自湖南省武冈市双牌乡马形村的王艳丽见到了走失22年的大伯王功卓。再次见到亲人,66岁的聋哑人王功卓哽咽着不断点头招呼。

  一次意外,让亲人别离22年。幸得南昌市救助管理站以及公安部门大力帮助,让王功卓的流浪之旅画上句号。

  寻找

  3月21日,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联圩派出所民警在街面发现一名流浪男子,了解后得知,该男子是名聋哑人。随即,民警将该男子送至南昌市救助管理站。

  “到救助站后,我们暂时给他取名——流新派。由于他没有上过学,也没有系统学习手语,因此无法获取更多信息。”南昌市救助管理站社工科副科长张洪亮介绍,为帮助流新派找到亲人,他们通过人脸识别、发布寻亲信息等方法,但均石沉大海。

  随后,南昌市救助管理站求助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杨敏寻亲工作室”协查。

  “我们第一时间采集了流新派的指纹、人像以及DNA信息,但经过筛查,未发现疑似信息。”南昌市刑侦支队民警杨敏介绍,民警对其DNA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后,初步确认流新派为湖南省武冈市双牌乡马形村人。杨敏通过户籍信息对马形村进行筛查,根据遗传特征最终筛选了3张疑似亲属照片。

  “当我们将民警提供的3张照片给流新派辨别时,他指着其中一张照片,一直点头并竖大拇指。”张洪亮说。

  走失

  工作人员经核查发现,在马形村确实有一名走失22年的村民,年龄与身体情况与流新派基本吻合。而辨认出的照片是走失村民的弟弟王功青。

  经过了解得知,流新派原名叫王功卓,今年66岁,户口已经注销。

  通过与家属的了解,王功卓年幼时因为一场大病,导致失聪失语。没有上过学,也没有结婚生子的他一直与亲人生活在一起。2002年,王功卓跟随家人乘坐火车从湖南前往浙江打工,但在下火车后,家人发现王功卓走失了。家人在当地寻找了一个多月,但都没有结果。由于儿子走失,耿耿于怀的王功卓父亲于2006年过世。

  张洪亮介绍,在联系上王功卓家人后,王功卓的妹夫肖海和表示王功卓会“耍棍子”。在第一次视频通话中,当看到王功卓熟练地用大拇指转动起手中的木棍,肖海和激动地说:“就是他!”

  重逢

  4月14日上午,王功卓的弟弟、妹夫和侄女分别从广东、湖南、浙江等地赶来接王功卓回家。

  走进南昌市救助管理站,侄女王艳丽,跑向这位阔别22年的大伯。牵起王功卓的手,王艳丽哭泣说:“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哥哥变化挺大,感觉矮了一点,老了不少。”抱着哥哥的王歧东泪流满面地说。

  迟到22年的亲情,令人潸然泪下。王艳丽及家人不停地向在场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民警道谢。

  “打算先接他回家看看,然后让他跟我去浙江,同母亲在一起生活,我们几兄妹也会商量照顾他的晚年生活。”弟弟王歧东如是说。

  “接下来,公安民警将帮他落实好户口和身份证事宜。”张洪亮补充说,目前南昌市救助管理站已与武冈市救助管理站及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针对实际情况,帮他办理残疾证明,让他在未来能够享受政府的生活补助和关怀。(江国稳 张洪亮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