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回家记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寻子成功”,4月12日下午,樟树市民王丹平修改了自己的抖音昵称。几乎同一时间,她的爱人屈敏捷更新了一条视频:“特大喜讯!我儿子屈继锋被拐26年,今天终于回家团圆了,感谢公安民警……”

4月12日14时55分,樟树市盐城大道锦绣江南小区40栋楼下,屈敏捷、王丹平看到儿子屈继锋瞬间泪崩,径直奔向儿子。三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三毛(屈继锋的昵称),妈妈对不起你,没有把你看好。”王丹平哭成了泪人,“三毛,妈妈再也不会失去你了!”

寻子 

1998年,屈继锋5岁,跟随父母住在樟树市北市街20号,在幼儿园读中班。

这年的一天早上,王丹平正在给全家人准备早餐时,儿子屈继锋说想吃豆沙包。尽管王丹平说:“等妈妈做完早餐给你去买。”想吃豆沙包心切的屈继锋仍坚持独自出门购买。由于包子铺离家不到300米,王丹平便让他去了。

没想到,屈继锋离家后,屈敏捷、王丹平一直未等到他回家。夫妻俩心急如焚,找遍附近的大小街道,也不见儿子的踪影。此后的几天,火车站、汽车站、大街小巷……屈敏捷、王丹平和家人到处寻找。

这一找,就是26年。

一天,屈敏捷、王丹平打听到,当天早上有一个新干人坐公共汽车到南昌进货,经过樟树时看到一男一女带着一个拎着包子的男孩上车,而男孩一直说要找妈妈。“男孩穿着短衣短裤,手里还拎着两个包子……”这位目击者描述的小孩衣物特征与离家时的屈继锋完全吻合。目击者还称,当时有乘客问小孩为什么哭,那对男女神色慌张,坐到丰城就下车了。

“那就是我家的三毛……”王丹平说,可线索还是断了。“我们当时到丰城火车站、汽车站寻找,还贴了很多寻亲启事,但都没有结果。”屈敏捷、王丹平夫妇回忆道。

最自责的是王丹平:“希望他不要怪我这个做娘的,是我太大意了,要是不让他一个人去买包子,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哪里有消息,夫妻俩就到哪里去。2000年,与屈继锋有关的消息再次传来。当年,公安部开始将DNA技术和数据库技术运用于打拐工作,一名人贩子落网后交代,曾在樟树市带走一名小孩,卖到了福建省泉州市的一家茶铺。经过信息比对,这名小孩就是屈继锋。

之后,屈敏捷、王丹平夫妇反复到福建寻找儿子,但始终一无所获。

“算法” 

屈继锋的失踪成了全家人的心病。102岁的爷爷抱憾离世,临终前还念叨:“要是我的孙子找回来就好了。”老人还向儿子儿媳交代:“你们一定要把三毛找回来。”

屈继锋的外婆临终时也没见到外孙。老人90岁大寿拍摄的全家福中,唯独少了屈继锋。

近乎绝望的屈敏捷、王丹平夫妇终于盼来了希望。在电影《亲爱的》原型中唯一未找到孩子的杜小华提醒和帮助下,屈敏捷、王丹平夫妇求助于江西省公安厅“朱贻灿寻亲工作室”,找到该工作室主任朱贻灿及其寻亲团队。

2022年以来,省公安厅研究推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算法”寻人,并多次成功。2023年11月,江西公安实战应用“跨年龄同亲缘人脸比对算法”。鉴于通过该“算法”寻人的成功案例较多,今年3月,省公安厅联合人工智能企业在南昌成立“锐瞳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立了一系列追逃、打拐、寻亲等方面的数据模型,利用“跨年龄同亲缘人脸比对算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案件侦破、寻找失踪被拐人员等方面落地应用。

在寻找屈继锋过程中,该“算法”发挥了巨大作用。2024年2月7日,朱贻灿打电话告诉屈敏捷,称他的儿子可能找到了。很快,经过信息比对,确认了屈敏捷和屈继锋的亲缘关系。

团聚 

4月12日14时55分,樟树市盐城大道锦绣江南小区40栋楼下,一个喜庆的彩虹门十分显眼。写着“热烈欢迎爱子屈继锋回家!”字样的横幅在风中摆动。彩虹门下,屈敏捷、王丹平和屈继锋相拥而泣。

团圆的时刻,有多温暖。失散的当年,就有多伤心。“三毛,妈妈对不起你,没有把你看好。”王丹平一见到儿子就说。

“你真是三毛”“我们向你自报家门,我是二舅舅”“我是大舅舅”“我是表姐”……在众人簇拥下,屈继锋走进了家人用鲜花和气球精心布置的房间。

王丹平告诉记者:“我们搬了几次家,每次我都是挑选了三间房的,一间给小儿子,一间一直给继锋留着,就等有一天他回来住。”

屈继锋对童年往事仍有印象。屈继锋介绍,他曾怀疑过自己的身世,但养父母一直坚称他是亲生的,“我对买包子的事情有一些模糊的印象,但分不清是真的还是做过的梦。”

曾经北市街的邻居听到屈继锋回家的消息后也赶了过来:“当时,我就和屈继锋的妈妈说,别人的孩子找到了,你家的三毛也一定可以找到。”

“特别要感谢朱警官,没有他,我们一家人就不能这么早团圆。”王丹平说,朱贻灿帮了很多忙。为此,她给朱贻灿送去一面印着“科技创新赋能寻亲 雷霆之势助我团圆”字样的锦旗。

记者了解到,目前,屈继锋已在福建成家立业。“三毛还叫我们去福建厦门玩呢!”王丹平说。

“以后过年一家人可以在一起了。”屈继锋感慨道。

记者手记 

愿离散家庭尽团圆

近年来,我省越来越多的失踪被拐人员得以与家人团聚。这背后,离不开他们家人和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体制机制创新和科学技术进步。

2022年,江西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和省救助管理站联合推动建立省级流浪乞讨人员人像比对寻亲服务机制,一批流浪乞讨人员得以回家。而这次屈继锋与家人团圆,就是江西公安机关利用“算法”找到本省失踪人员的成功案例。

公安机关探索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一小步,是每一个离散家庭迈向团圆的一大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期待见证和记录更多失散家庭久别重逢的喜悦和感动。

愿离散家庭尽团圆!(文/图 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 全媒体首席记者黄志良)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