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信: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

奉新县公安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家信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

“我退休14年,只做了一点关心下一代的事。”74岁的胡家信说,“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导青少年遵纪守法,学会自我保护,预防违法犯罪,能让他们的一生走得更稳健!只有人人懂法知法守法,社会才能和谐平安。”

胡家信,奉新县公安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多次被评为宜春市公安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4年3月,获全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称号。

近日,新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奉新县公安局关工委办公室,对胡家信进行了采访。

胡家信(后排右一)与学生在一起(图/受访者提供)

倾力关心下一代

2010年,胡家信从奉新县公安局局长任上退休后,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青少年思想单纯,容易上当受骗,一定要给他们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深思熟虑后,胡家信以书面形式向奉新县公安局党委建议,在全县中小学试行“法治副校长”制度。

奉新县公安局党委采纳了胡家信的建议,下文明确各辖区派出所所长和教导员兼任辖区初级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派出所民警兼任辖区小学法治副校长。要求精心制作法治教案,定期或不定期到所管辖的学校进行法治宣传;采用身边的典型案例释法,以法育人。

2011年以来,胡家信担任奉新县赤田镇岗前小学“法治副校长”,经常到学校给学生上法治课。

2012年,奉新县多所新建的学校位置较偏僻,特别是到了晚上,路灯昏暗,人迹稀少,老师和家长担心学生回家路上的安全。

胡家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向奉新县公安局建议开展“护校行动”。

在胡家信的建议下,奉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了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管控;特巡警大队及各辖区派出所对校园周边的社会闲散人员加大了盘查力度。胡家信则带领关工委的6名成员,佩戴红袖章,经常在校园周边协助民警执勤。胡家信说:“退休民警参与护校,是支持警察的工作,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2012年以来,胡家信坚持参与“护校行动”。

“警察爷爷”结对帮扶

赤田镇岗前小学是关工委的结对帮扶点,该校200多名学生中,有73名留守儿童。有一天,天气寒冷,胡家信和关工委成员到学校走访,看到多名学生衣着单薄,胡家信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发动大家捐助。不久,棉衣、书包和学习用品就送到学生手中。

担任“法治副校长”期间,胡家信经常给学生们上法治课,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生们看到胡家信出现,都会围在他身边,叫他“警察爷爷”。

“每当听到学生喊我‘警察爷爷’,心里就十分高兴。”胡家信大笑起来。 

胡家信每年都要结对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在结对帮扶的对象中,赤田镇石湖村村民陈某的遭遇令他十分感慨。

陈某有智力障碍,妻子是聋哑人,家庭生活困难。尽管陈某夫妻俩身体有残疾,可他们的两个小孩聪明伶俐,尤其是大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

胡家信在经济上给予陈某资助,同时重视“精神帮扶”。胡家信跟陈某的小孩谈心,教导他们不要被困难吓倒,鼓励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与希望。

在胡家信的引导下,陈某的孩子像向阳而生的小树般茁壮成长。陈某的大儿子2023年还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

“每一棵树苗都能成材,只要给它阳光雨露!”胡家信说。

尽心尽责的兄长

“胡老在家中排行老大,弟弟、妹妹有11个,母亲一直跟着他生活。他每年都会将弟弟和妹妹召集在一起,吃饭、聚一聚,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几十年来,他们这个大家庭一直很和睦。”奉新县公安局原政委、现已退休的吕发生对记者说,“在家里,胡老是一位负责任、有担当的家长;在关工委,胡老是大家心目中尽心尽责的兄长。”

吕发生说,2010年胡家信退休的时候,局里领导希望他接手关工委的工作,胡老放弃退休生活,欣然接受。

关工委的工作较为繁杂,胡家信工作起来很忘我,很多事都亲力亲为,一干就是十多年。“大家这么信任我,我得对得起大家。”胡家信说。

胡家信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也特别注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胡家信说,“孩子们得到很好的教育、健康成长,家庭才会幸福,家庭幸福社会就稳定。” 

对于在关工委工作如何评价,胡家信表示:“我退休这14年,只做了一点关心下一代的事。关心下一代也是公安职责所在。”(文/全媒体记者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