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实现本级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覆盖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1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防止文件“带病出台”

赣州实现本级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覆盖

“多亏了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合法性审查指引),让我们与铁塔公司的招商引资协议顺利通过公平竞争审查,避免了法律风险。”4月9日,赣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感叹道。

漫画/刘晨阳

该负责人口中的合法性审查指引是赣州市司法局出台的一项创新举措。为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防范化解政府签约履约法律风险,该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截至今年4月,赣州市18个县(市、区)及赣州经开区、赣州蓉江新区相继建立了本级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了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覆盖。

据了解,政府承诺是指政府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民事经济活动中作为一方当事人所签署的合同、协议、承诺书以及涉及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意向书、备忘录等契约性质的法律文件。根据“合法性审查指引”要求,政府承诺在报送政府批准前,起草单位应当将相关材料报送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合法性审查。司法行政机关需在5个工作日内就政府承诺的主体是否适格、内容是否存在法律和政策风险、法律关系是否清晰明确、支持事项是否合法且切实可行等进行审查,同时对政府承诺是否履行了重大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审查等相关程序进行审查,确保政府承诺合法有效。

近日,在审查某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承诺时,赣州市司法局发现其中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内容。审查人员立即提出修改意见,并要求该县政府重新审查并调整承诺内容。最终,该县政府采纳了意见,修改了承诺内容,确保了招商引资活动的公平性和合法性。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赣州市司法局对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10件,提出意见建议23条,为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作出法治贡献。

“通过探索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有力推进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注重制度供给,对拟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法律文件加强审核把关,从源头防止违法决策、问题协议‘带病出台’。”赣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佩群介绍。(宋学勤 朱丽丽 全媒体记者刘尊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