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3人荣登全国“勇士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凡人善举,温暖人心。4月2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55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江西3位勇士榜上有名,分别是瑞金市叶坪镇洋溪村高坪脑小组居民刘涛及新余市刘福明、黄亮群体。

2023年12月9日19时许,刘涛在瑞金市象湖镇上坪社区的某商店门口卸货时,突然听到车外传来打斗和呼救声,只见一人拿着刀砍向另一人头部。刘涛迅速冲到行凶者的面前,拼尽全力抢夺刀具,将其制服,并交给赶来的民警。

2024年1月24日15时许,刘福明正在店里工作,突然发现不远处网吧冒出浓烟,且烟势越来越大,网吧邻近的烤羊肉店铺上面有人正准备跳楼逃生。

刘福明正在琢磨施救办法时,闻讯赶来的黄亮喊道:“我店里有长梯!”于是2人一起搬来梯子,协助二楼被困群众顺着梯子逃生。

当刘福明和黄亮了解到楼上还有其他被困群众时,黄亮继续扶着梯子,刘福明则立即跑到着火点前方朝楼上大喊:“楼上的人赶紧啊,都往烤羊肉店方向跑,那边有梯子!”被困人员闻声跑过来,陆续顺着梯子逃生,并由刘福明安顿到其工作的店里暂避。

其间,刘福明和黄亮一直在现场开展救援,直到消防救援队伍赶到。(全媒体首席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