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一年有余 尾款仍未结清

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一建设项目施工方被投诉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0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项目完工一年有余,仍有36万余元尾款未结清。”近日,景德镇市居民江先生与刘先生向新法治报反映,与四川省成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下称“成和劳务”)签订了一份关于脚手架工程分包合同,发包的项目是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目前,项目完工一年多仍有尾款未结清,且成和劳务与其协商以房抵款,让其难以接受。

反映:对于“以房抵款”难接受

2020年10月,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的江先生与刘先生等人,在成和劳务承揽了一项搭建和拆除脚手架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全称是: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施工总承包是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二局”),成和劳务分包了该项目的部分业务,并将其中前期搭建和后期拆除脚手架工程再次分包给江先生等人。

“成和劳务包材料,我们这些工人就包人工,负责搭建和拆除脚手架。”江先生介绍,双方签订了分包合同,搭建和拆除脚手架工作也在2022年下半年完工。

“总共150余万元的工资和工程款,虽然成和劳务前期支付了大部分款项,但是仍有36万余元尾款未结清。”刘先生表示,项目完工一年多,尾款仍没有着落,导致部分工人工资也未结清。

江先生向记者介绍,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成和劳务提出以房抵款的建议。“这让我们怎么分?我不要房子只要钱!”江先生态度坚定,明确表示对这种解决办法无法接受。

2024年春节前夕,江先生同刘先生等人再次前往成和劳务协商结清尾款。成和劳务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可先提供5万元,让工人拿钱过年。“但到了腊月廿八,对方电话都不接了。”刘先生表示,成和劳务出尔反尔,对该公司已不再信任。

回应:解决争议项后会结清尾款

2月29日,记者来到涉事项目现场,发现该工程建设接近尾声,外立面大部分已经施工完毕,江先生等人搭建的脚手架也早已拆除。

“已经协商好了,尾款里的18万元拿房子冲抵,现在就还差18万元。”记者联系上仍在外地的成和劳务负责人李先生,其表示“以房抵款”是与相关涉事方协商谈妥,由江先生尾款中的18万元与另一位材料商周强(化名)的50余万元合买一套70余万元的房子。对此,江先生立即反驳,他不要房子。

李先生解释,该笔尾款属于工程款,而按合同约定,工程款需甲方(成和劳务)与总包(中建二局)完成结算才可支付给乙方(江先生)。由于目前成和劳务与中建二局的尾款也未结清,因此剩余工程款应当按程序来执行。同时承诺,一周内可先支付3万元,其余15万元需等与中建二局结清账务再结算。

“目前该项目存在一个争议项,处理起来大概要3个月,解决了争议,尾款会立即支付给成和劳务。”中建二局该项目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将与成和劳务负责人沟通,若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将督促成和劳务尽快结清。

4月1日,江先生告诉记者,成和劳务负责人李先生承诺先期支付的3万元已兑现,其余尾款仍未到手。如未如愿,后续还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文/江国稳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