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安全员 共同护校园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安全宣讲吸引众多学生

“我宣布,学校2024年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3月29日,伴随着一句铿锵有力的宣告,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制造职业技术承办的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南昌市国家安全局等数个辖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齐聚一堂,联动共建擦亮“平安底色”,携手打造平安校园。

校园广场摆设“安全摊点”

“同学们,大家上网时不能在不了解事件全貌的情况下,对他人进行网暴……”3月29日上午,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内广场上,十余个“安全摊点”吸人眼球,“摊主”们来自辖区公安、消防救援等职能部门,他们在各自摊位上或摆出实物供学生体验,或结合近期热点事件进行即兴宣讲,或捧着宣传单向来往师生分发。活动形式不一,但聚焦的主题都是同一个——平安。

当日,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该校在现场设置了消防、交通安全、反邪教、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众多宣传专区,近百名师生见证活动启动。声势浩大的活动背后,也凝聚了诸多职能部门对校园师生的拳拳守护之心。

“我们这次活动主题是‘平安校园 共建共享’,这也是学校第一次联合这么多属地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卫说,该校希望通过联动的形式,让安全法治知识人人知晓,使安全技能成为师生必备的能力。据悉,在今年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期间,学校将通过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组织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共同描绘校园平安底色

做好校园平安建设工作,关键在于擦亮平安建设宣传的底色。实际上,针对“如何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这一问题,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在过去几年里开展了系列探索。

据悉,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利用校园户外空间打造法治文化长廊,立足校内图书馆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在润物无声中增强校园平安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使其成为大学生学习安全法律知识的“第二课堂”。同时,学校还不定期邀请公安、消防救援、禁毒等职能部门进校开展主题宣传,拓展“第二课堂”内涵,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每年开学季,我们会联络相关职能部门,就校园平安建设事项进行座谈,围绕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难题出谋划策。”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工作人员说。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校园,是高校安保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2023年,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辖区派出所,聚焦预防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探索了诸多宣传途径和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瑶湖派出所所长周小强介绍,一方面,他们在师生上下课及集中用餐时段,利用无人机在校园内实施“空中喊话”,增强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另一方面,携手学校共同组织反诈骗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促进反诈知识在新生群体中普及。

今年春季开学后,学校及时邀请派出所民警进校,通过面对面宣讲、有奖竞答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与掌握。“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反诈知识进课堂活动,将反诈知识列入学生在校期间的选修内容,学生需通过反诈考试才能视作选修课结业。”周小强说,后期,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建立警校联动机制,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人人都是安全员

共建平安校园,人人参与共享幸福生活。

在此次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现场,一名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身穿制服的校卫队成员,是校园里流动的风景线,也是学校多年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的缩影之一。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婧怡入校后不久,就拉着同学一同报名加入了校卫队,每天晚上她都会与其他队员一道,巡查校园、排查隐患。在她看来,这是一个极有意义的岗位。“守护校园安全,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安保团队的任务,而是每一位师生的责任。”

为此,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广大师生做自己的“安全员”,组建安全委员队伍,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吹哨”,确保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同时积极推进内外联动,邀请特警、消防救援大队等,为有需要的二级学院及处室提供安全技能实践教育活动。

“今后,我们每个月都将组织一场安全演练活动,让更多师生能够参与实践,提升安全技能。”徐卫介绍,主题宣传月活动期间,该校还将招募和选拔一批平安江西志愿者,在车站、码头、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平安志愿服务。

(文/图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