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娇君:用爱唤醒迷途少年

乐平市人民法院接渡人民法庭庭长温情办案暖民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徐娇君(左一)回访帮教未成年人

人物简介

徐娇君,女,中共党员,1979年3月生,乐平市人民法院接渡人民法庭庭长、少年法庭负责人,曾获“全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对簿公堂前横眉冷对的离婚夫妻,在法庭门口握手言和并留下全家福;被法庭宣判因罪获刑的少年,庭审后幡然悔悟并决心洗心革面……

这些都是在乐平市人民法院接渡人民法庭庭长、少年法庭负责人徐娇君办案时发生的场景。

8年刑事审判生涯,她无一错案;转任人民法庭庭长,她带领全庭干警努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守护万家灯火;兼任少年法庭负责人,她牵头成立“洎上花开”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劝返迷途少年。

“正义的种子”

徐娇君的祖、父辈都是共产党员,耳濡目染之下,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正义的种子。受父亲影响,她选择了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了乐平市人民法院工作。

8年刑庭生涯中,她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融入每一个案件中,年均承办刑事案件120余件,所办案件均能做到案结事了,无一再审、无一错案、无一上访缠诉、无一超审限。

有一年,她同期办理了3起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从1000余万元到5000余万元不等,集资参与人加起来有上千人,且以老年人居多。

复杂的案情和堆积如山的案卷不是最艰难的,她更在意的,是如何回应养老钱血本无归的焦急老人的求助诉求。

“法官,我们的钱什么时候可以拿到啊?”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问询。这年,她共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次庭审过后,她花了很长时间和几位老人代表释法说理,安抚情绪。当事人陆续离开后,一名80多岁的老人看见她空下来,才对她说:“谢谢你!虽然我被骗的钱还没有追回来,但你的态度让我心里很温暖。”

一句“谢谢”让徐娇君颇为感动,一直以来的坚持,在值得的同时也变得更有意义。该案后来也入选最高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自学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

2022年7月,徐娇君被调任至乐平市人民法院接渡人民法庭担任庭长并兼任少年法庭负责人。

调入法庭工作后,在审理离婚案件时,询问未成年子女的意见是令她最难受的一项流程。

“所有的孩子在被问到‘是想随爸爸还是妈妈’时,都会表情凝重、委屈。而此时对簿公堂的父母们往往只会陷在自己情绪里,当着孩子的面互相谩骂、指责。”徐娇君意识到,必须用专业的知识让父母意识到这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有多大。于是,她开始每天学习家庭教育知识。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拿到了线上、线下两个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并在每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审中,利用所学的专业家庭教育知识对当事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在她的努力下,有的当事人自愿撤回离婚诉讼,再给双方一次机会;有的当事人好聚好散,自愿达成轮流抚养协议并在法庭门口拍全家福留念,将离婚对未成年子女的伤害降到最低。

“洎上花开”呵护未成年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徐娇君牵头在院内成立“洎上花开”未成年人帮扶中心,主动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去法治教育,在辖区内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课堂。

“去年中秋节,我与法院一行人前往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进行帮扶。徐娇君在面对十几名乐平籍少年犯时,深深鞠了一躬。”乐平市人民法院“洎上花开”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心理咨询师邹笑菲回忆道,“那些孩子多数都是经由她宣判入狱的。”

“帮扶他们是我职责所在。”徐娇君为这些孩子感到惋惜,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早日回归社会。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为她的举动所打动,孩子们更是当场流下了眼泪。

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的被告人小勇,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溺爱导致其缺乏管教。初中辍学后,17岁的他在朋友的怂恿下拉车门盗窃了1万元现金。

徐娇君心知,面临这种家庭环境和交友圈,无论案件怎么判,小勇一旦刑满释放,仍有可能重新走上犯罪道路。

于是,她单独约见了小勇母亲,帮助她分析小勇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并对如何帮助小勇迷途知返给予具体指导。庭审中,她又组织对小勇进行法庭教育,希望他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开启新的人生。案件宣判后,她还特意安排小勇和母亲见面,坚定他改造的信心。

面对母亲的声泪俱下,小勇也不禁掩面哭泣,说:“妈,你保重好身体,我会好好改造,出来跟你们学做石匠,靠自己的劳动赚钱……”

是战友是老师也是“领头羊”

在法官助理余佳琦眼里,徐娇君不止是一起工作的“战友”,更是自己的老师。“她常说,判决一定要有法律依据,事实也要公平。”

徐娇君在管理庭室工作中建立了明确的分工体系和激励机制。余佳琦说:“在她的以身作则下,我对工作也总是充满干劲,总想着要向她看齐。”

在同事眼中,她是公正无私、严谨认真的法官,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她是勤奋务实、和蔼可亲的领导,上班来得早走得晚,周末宁愿自己加班也不让下属加班,还激励帮助下属参加考试拓展职业轨道;她还是开拓进取的“领头羊”,带领团队创新奋进,不断获得省市级先进集体荣誉。

2023年6月,徐娇君获评全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人民法庭庭长,她一马当先,带领全庭干警努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在她的带领下,2023年,接渡人民法庭获得全省优秀人民法庭称号。

普及法律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

法治人物

第325期

多年以来,在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各领域,在推进江西依法治省、促进社会和谐及公平正义、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构建法治社会等各方面,他们都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法治人物”。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推荐您身边的“法治人物”。

联系邮箱:xyydaipinghua@163.com 联系QQ:413211682

(文/图 刘子航 王莹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