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战线的“利刃尖兵”

南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莲塘中队中队长熊符信26年守护群众平安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4月01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熊符信(左一)在走访调查(图/受访单位提供)

在同事眼中,他是身先士卒、冷静睿智的硬汉;在犯罪分子眼中,他是铁面无私、明察秋毫的“神探”;在人民群众眼中,他是一心为民、热血担当的守护者。南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莲塘中队中队长熊符信从警26年来,深耕公安刑侦战线,无论大案要案,还是民生小案,都冲在前、干在前,用心守护辖区安宁,先后获个人三等功6次,获南昌市公安局个人嘉奖3次。

破获多起团伙盗窃案

“熊警官,我家地里给稻谷抽水灌溉的变压器被偷了……”2003年8月,熊符信刚调到南昌县公安局幽兰派出所不久,就接到村民报警,熊符信立即跟随报案人赶往现场。

由于案发地位置十分偏僻,群众发现变压器被盗,距离报案已时隔多日。同时,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给破案带来重重阻碍。

“20年前的技术手段非常有限,我们只能挨家挨户地去走访、询问……”在接下来的几天中,熊符信和同事在辖区路口设立巡逻点,对来往车辆、人员逐一检查,却始终没有发现相关线索。

“犯罪嫌疑人偷了东西肯定要卖钱,既然路面排查找不到他,我们就从他的销赃渠道入手。”熊符信立即转变思路,对案发地附近的废品收购店进行走访、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案发地附近乡镇的一处废品收购店内,熊符信发现了变压器内的铜线。

“当时我们询问废品收购店老板是谁将铜线卖给他时,他还不肯说,我们和他说清楚利害关系,涉嫌帮犯罪嫌疑人销赃是违法行为,老板才将贩卖铜线的人的有关信息告诉我们。”熊符信告诉记者,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有关线索后,经过周密的安排部署,成功捣毁一个10余人的盗窃团伙。

2022年年初,熊符信接到县城投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称,南昌县莲塘、银三角、富山等地2000余个公路护栏底座被盗,损失金额90余万元。

“这辆电动摩托车,是不是在向塘、银三角陆续出现过。”在查看公共视频时,一辆黑色电动摩托车引起了熊符信的注意。通过对该电动摩托车的持续追踪、研判分析,熊符信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熊某、熊某杰。

根据案发频率以及护栏底座被盗数量,熊符信判断该案还有同伙。通过大量涉案线索的调查取证和数据比对,2023年1月,熊符信锁定了以熊某、熊某杰为首的犯罪团伙共6人,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一张抓捕大网悄然撒开。

3月7日16时,熊符信与同事兵分多路,开展集中抓捕工作,先后在南昌县、青云谱区、新建区等地将熊某、熊某杰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又将曾某强等4人抓捕归案。

跨省追击行凶男子

2022年12月13日11时许,熊符信接到辖区一酒店前台报警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追杀一女子。熊符信赶到现场发现被追杀的女子李某已倒在血泊之中,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行凶男子何某已驾车逃离。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何某已经开车上了高速公路,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了一个小时。”熊符信告诉记者,经过分析研判他们推测出了何某逃跑的三条路线,分别是日常生活工作地江苏,老家上海及李某老家四川。

熊符信立即将该信息向省厅、市局汇报,请求邻省各地公安协助,同时带领民警对何某进行追捕。“你好,熊警官,我是湖北宜昌民警,该嫌疑人已经到达了我市境内,是否进行拦截。”熊符信告诉记者,当时何某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达到了130km/h,如果贸然进行拦截,可能会造成其他安全隐患。

“既然何某是往宜昌方向走,那应该是要到四川去,将该路段最近的一个高速路口的ETC通道进行关闭,人工通道车辆进行引流……”熊符信说。在湖北警方的帮助下,熊符信最终在宜昌市兴山县高速路口收费站处将该何某抓获。

据嫌疑人何某交代,被害者李某是其前妻,原本自己正在努力争取与她复婚,对方也答应了,谁知途经南昌县时,李某反悔,何某心生怨恨将其杀害。

“穿上警服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这是熊符信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他也是这么做的。寒来暑往,熊符信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战斗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和青春的热血铸就了闪光的盾牌,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

(闵祥 实习生李美川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