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 守好“安全关”

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全力打造平安乡镇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沿线巡逻

  三月的鹄山,繁花盛开,春意盎然,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以打造党建“红鹄治”品牌为抓手,创新实施“四前”工作法,全力打造法治乡镇、平安乡镇,全镇形成了“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

  ◎文/图 陈志刚 黄丽珍

  高位推动平安建设工作

  为了有力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近年来,鹄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

  同时,鹄山镇严织平安网络,镇领导班子全面落实挂点村委及业务部门的综治维稳“一岗双责”职责,并且构建了蹲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综治组织体系。继大力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后,鹄山镇积极与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合作,探索开展“一村一法警”工作。

  为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鹄山镇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除了在镇级层面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辖区9个村委均建立了综治中心,拥有一支由19位治安信息员、11位调解员组成的专职综治队伍。近年来,鹄山镇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业务指导和法律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综治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调解水平,并且加大软硬件设施投入,重点推进综治中心、综治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三项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做到做事有人上,出事有人管。

  积极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要在全镇高质量完成烟道式热水器的整改工作,将橡胶软管全部换成金属波纹管,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近日,鹄山镇党委书记潘林在督导燃气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时这样说。

  为了防患于未然,连日来,鹄山镇企业办、应急管理办联合发力,督促辖区各企业限时对燃气问题进行整改,并且组织各村网格员督促“九小”场所及辖区群众家里及时更换安全电热水器、燃气设备。

  为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确保全镇各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今年以来,鹄山镇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每个月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全力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措施,多次组织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其间,鹄山镇组织镇、村干部对沿街商铺、“颐养之家”、农贸市场、加油站等人员较为密集的重点场所以及“九小场所”,开展了“地毯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每到一处,干部们都会认真查看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煤气的阀、气、管以及生产环境是否安全,消防通道是否被侵占、楼道等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人员密集场所是否有报警器。同时,鹄山镇在排查时向群众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针对排查到的38个一般安全隐患问题,工作人员当即督促沿街商铺、小型企业等生产经营场所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做到了排查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创新推出“四前”工作法

  “壮大队伍实力,让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对标抓早抓小,使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问一线要线索,叫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将心比心倾听,令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谈到鹄山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面的“四前”工作法,潘林如数家珍。

  据介绍,鹄山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逐步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四前”工作法,建立了化解矛盾、缓解矛盾、解决矛盾的调处工作前沿机制。2023年,鹄山镇以“四前”工作法为抓手,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对未发案例事先会诊,并制定应急对策,合理合法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全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6起,调处成功26起,调解成功率100%。

  近年来,鹄山镇严格落实每月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政法委员例会,严格执行政法委员信访维稳工作会商研判制度和政法工作报告制度。2023年,鹄山镇共召开了13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12次政法委员例会、5次会商研判会议。每次会议上,鹄山镇相关负责人都会认真通报形势,分析预测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等,并进行预前会诊。

  为了推动信访法治化工作,鹄山镇一方面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一方面建立了镇领导接访制度以及挂点领导下沉到村委接访制度。此外,鹄山镇深入开展“六访六问六帮”活动,即访致富能人,问致富经验,培训推广迈向共同富裕;访老干部,问发展良策,薪火传承优化发展思路;访党员户,问组织见解,集思广益提高党建水平;访脱贫户,问脱贫现状,真心诚意帮助排忧解难;访信访户,问信访原因,解开心结促进和谐稳定;访企业家,问发展困难,沟通协调促进健康发展。通过“六访六问六帮”活动以及“基层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为了确保辖区铁路的安全,鹄山镇成立了铁路护路联合工作站,并进一步整合镇村两级力量,组建了3支护路志愿者队伍。同时,鹄山镇建立健全了隐患同排、矛盾同调、问题同处、宣传同抓、巡防同勤、信息同享“五同”工作联合制度。据统计,鹄山镇2023年组织开展了沿线专项环境整治及隐患排查12次,巡查线路280人次,及时消除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