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要参与 个个会逃生

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教育厅联合部署开展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所有高等学校、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学生和教职员工全员,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通知》要求,各学校全面分析本单位消防安全环境,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区域,参照《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演练预案,分学段、分年级、分对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常态化开展逃生演练,特别是学工、后勤、宿管、保卫等岗位的工作人员,每学期要经常性组织疏散演练,努力提高防范火灾风险的能力。

《通知》指出,每次演练应有指挥调度、通信联络、灭火行动、疏散引导、防护救护、应急保障、安全保卫等环节。演练开展前,组织在预案中承担任务的教职员工及相关人员进行预案培训,使演练各个环节的人员熟悉灾情设定、组织机构、岗位分工、处置程序,确保演练时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过程流畅。力求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火灾扑救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工作预案;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掌握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的程序方法;教职员工和成年学生具备使用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的能力;全体人员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悉疏散逃生路线,掌握疏散逃生技能。

《通知》明确,在3月底前,各学校要按照制定的预案组织逃生演练,演练要结合校园实际,假定最不利地点、最复杂区域开展;要科学严密组织,全程注重安全,防止发生踩踏、坠落等事故;针对年龄较小的幼儿、特殊学校学生等群体,要明确专人看护、协助。演练结束后,要及时组织总结讲评,针对演练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意见,修订完善工作预案。

此外,省消防救援总队精心制作了《寄宿制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示范片》,供各学校参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要指导学校及时总结成熟经验,以大演练为契机,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探索工作方法,建立和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李柴薇 李德亮 全媒体首席记者胡榕)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