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在这里淬炼

江西消防三个单位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认定486个集体为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抚州市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德兴市消防救援大队榜上有名。

据了解,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组织开展的以保障安全生产为目的的群众性实践活动,自2001年至今,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内容载体、激发基层活力,已经成为共青团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载体和响亮品牌,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了青春力量。

开展抗震救灾演练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

敢打必胜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始建于1984年,下辖3个特勤消防站,共96名消防救援人员,其中,青年指战员83人,占整支队伍的86%,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青年主力军。

作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尖刀”和“拳头”,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承担处置全市乃至全省各类特急、特难、特险、特重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近年来,大队在大灾大难中打头阵,锻造淬炼了一支敢打必胜、竭诚为民的青年攻坚队伍,先后参与宜春靖安失联驴友救援、环鄱阳湖防汛救灾、援豫抗洪抢险、赣江油轮火灾等百余场大仗、硬仗。大队先后被应急管理部等单位记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4次,连续7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被认定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荣获“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等称号,涌现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等先进个人。

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召之即来、战之必胜靠的是始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为切实担负起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先后组建地震救援、防疫洗消、冰冻雨雪、石油化工、抗洪抢险等专业队伍,不断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大队体能考核优秀率连续17年在全市排名第一,所属搜救犬站自开展全省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以来夺得“五连冠”,并夺得第五届全国搜救犬比武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除此之外,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多措并举强化志愿服务,探索实践了“党建+单位”“党建+项目”的志愿共建模式,开展各类共建宣传活动和“送上门”的精准式宣传活动。

改革转制至今,大队累计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志愿活动暨队站开放活动336次,志愿宣传服务活动657次,服务群众3.52万余人次,培训消防技能人员1.7万余人次,实地开展应急疏散演练322次。

“消防夜市”宣传忙

抚州市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

全员练兵

抚州市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1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站,9个政府专职队站,担负着全区1291平方公里、28个乡镇(街道)的防灭火及救援任务。

近年来,大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践行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三等功,2023年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状,下辖临川大道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被省、市表彰为五四红旗团支部;队站多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涌现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直致力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体系,形成逐级明责、依法履职、主动担责、失职追责的“闭环效应”,建立火灾防控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大队积极推动乡镇(街道)消防力量建设,挂牌并实体化运行28个乡镇消防所,明确消防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推进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商业综合体等关键领域治理工作,严防“小火亡人”;提升执法监管服务效能,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消防监督管理机制,夯实社会面消防安全基础。

在提高队伍战斗力方面,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直深化全员岗位练兵,各专业队救援资质占比从30%提升至50%;优化灭火力量作战编成,修订完善7项类型预案,强化全流程全要素实兵实装拉动演练;建强用好消防救援专家组,充分发挥日常业务指导、重大课题研究和战时辅助决策作用。

2023年,临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处警1437起警情,其中火灾扑救683起,抢险救援352起,社会救助339起,公务执勤36起,其他27起,出动车辆2837辆,出动警力18576人,抢救被困人员312人,疏散被困人员13人,抢救保护财物4000余万元。

此外,大队加强与政府部门共建联动,积极承办“金秋助学”“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等活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无偿献血、为群众送水等公益活动,彰显新时代消防青年新形象。

开展灭火救援训练

德兴市消防救援大队

安全至上

上饶德兴市消防救援大队自建队以来,共立集体三等功4次,两次荣获“江西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多次被评为上饶市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2009年、2010年、2012年所在大队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三争优”活动先进大队,2013年所属战斗二班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2022年所属聚远大道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班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受到地方各级政府的表彰。

据了解,德兴市消防救援大队现有消防员27人,其中党员20人,团员7人,全队平均年龄28岁,35岁以下青年20人,占全队总人数的74%。

多年来,在浓烟烈火中,德兴市消防救援大队锻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尖刀队伍,扎实开展水域救援、车辆事故救援、化工处置等专业技术培训,全面构建以业务理论、装备效能、专业技术、六熟悉和实战演练五个环节的整建制执勤训练新体系,开展好福泰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熟悉测试,定期开展“无预案”式实战演练,强化队伍灭火救援能力。

今年以来,大队共常态化开展各类演练300余次,其中以大型城市综合体、地下建筑、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及大跨度大空间等类型为主的灭火救援实战演练100余次。

大队将安全工作视作生命工程来抓,把安全工作融入执勤训练、政治工作、后装建设、防火监督等各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管理教育制度、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两个经常性”等工作,严格装备器材故障排除快速反应机制管理,隐患排除率达到99%以上,切实提高队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除此之外,大队主动将三年行动与“百日攻坚”、消防安全大检查等11个重点专项治理工作协同推进,推动各乡镇政府实施区域火灾风险评估,精准治理居民住宅、自建房及“九小场所”、群租房等违规住人、消防车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监管痛点,紧盯工业企业、养老机构、大型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不断加强消防宣传“五进”“一警六员”培训等系列活动,提升消防安全环境,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文/李柴薇 全媒体首席记者胡榕 图/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