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宜丰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行“城乡社区检务”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恳谈会现场(图/受访单位提供)

近年来,宜丰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行“城乡社区检务”工作,打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经过两年的深耕细作,其经验做法入选全省机关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事例。2023年,宜丰县人民检察院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深入分析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找准检察工作融入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2022年,宜丰县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城乡社区检务”工作实施方案,每月坚持开展主题活动,忆入党初心、学先进典型、讲创新理论等28项活动内容丰富,目前已连续开展25个月。

同时,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全体党员干警开展全方位培训,特别是重点围绕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进行专项训练,鼓励全体党员讲党课、分享初心故事、交流工作心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党建工作内行人、检察业务带头人、服务群众贴心人。

“检民恳谈”听民情解民忧

“检察院在我们社区设立检务室,检察人员每周定期到社区开展工作,提供家门口的检察服务,解决了社区居民不少烦心事。”宜丰县崇文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颖说。

如今,宜丰县已经实现16个乡镇检务窗口、12个社区检务室全覆盖,并将“城乡社区检务”融入县域社会治理整体布局,纳入全县“网事360”社区治理“一张网”,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的联动。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宜丰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城乡社区检务”工作,一方面通过走进百姓生活圈、加入百姓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政策、法治宣讲,举办订单式法治讲座69次;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听证服务,先后进乡镇、社区公开听证56次;深入社区、村组、百姓祠堂开展“检民恳谈”、实地走访,在220个百姓微信群开辟“周五说事角”“周三你说、周五我回”等特色板块,积极收集和回应群众关于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意见340余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30余次,收集案件线索106条。

另一方面,该院把矛盾纠纷视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推动建立完善矛盾联调、纠纷联处、问题联治机制,积极参与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债务纠纷等61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980人次。其中,该院化解的一起长达7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入选最高检上门听证典型案例,2个案例入选省人民检察院参考性案例。(易小健 全媒体首席记者刘宇琦)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