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体验“火场逃生”

宜春学院分级分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演练现场(图/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3月13日起,一场场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在宜春学院开展。无论是在行政楼还是在学生宿舍,无论是师生还是校内经营场所人员,都需在实战中检验应急能力。在近两周时间内,学校多元联动齐发力,推动师生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培训,实现约1.8万名师生全覆盖,以全员“大培训”构建“大安全”格局,营造了师生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有烟的情况下,最好是弯腰低头快速向疏散通道方向走”“大家反应一定要快,不能拖拖拉拉”……3月15日,随着橙色烟雾弥漫,由学校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携手保卫处共同举办的消防疏散演练在宜春学院厚德校区拉开帷幕。此次演练前,相关工作人员着重为商户讲解了逃生技能。

“厚德校区是今年3月1日正式启用的,辖区内4家经营场所工作人员此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消防知识培训,因此我们在演练中突出差异性,将逃生作为宣教重点。”学校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工作人员周兰姜表示,学校此前为老校区经营场所人员举办了消防培训及演练系列活动,覆盖9家经营单位二三十人,但与新校区的培训相比,老校区的培训更注重培养经营人员遇到火情时的应变能力。

针对校园保卫队伍,学校保卫处的要求有所不同。“大家检查消防安全,一定要注意细节,比如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器线路的情况,是否规范配置消防器材,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堵塞等等,这既考验我们的细心程度,还考验我们对相关法律法规熟练程度……”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宜春学院积极推动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档升级,学校保卫处分别联合学工处等职能部门,分层分级分类实施培训,注重提升重点区域、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技能,进一步提升其预防、识别、化解消防安全隐患工作质效。

“今年开学后,我们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之后又安排了两周时间集中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陈建新表示,虽然学校历来重视消防安全,时常在线上或线下组织举办相关宣传与培训,但此次演练学校师生全员参与、不漏一人,且根据对象的不同设置了不同的演练场景与操练内容,真正助力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对教职工和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我们注重提升他们的消防相关能力,要求他们每个人都要会使用灭火器。”

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纷纷通过多途径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据悉,像这样大规模、密集性开展消防系列教育培训,在宜春学院还是第一次。未来,该校将继续构建安全“大宣传”工作体系,强化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加速构建校园消防“大安全”格局。(邓卫红 陈建新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