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庭审教你防范校园欺凌

本报“庭审我来了”活动走进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模拟庭审(图/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3月21日,本报携手南昌航空大学走进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举办“庭审我来了”法治文化特色实践活动,为近300名初一、初二师生量身定制防欺凌课程,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请旁听人员保持安静,现在宣读法庭规则……”当天16时许,“书记员”黄梓鑫率先走进“庭审”现场,开启了一起因校园欺凌引发的学生人身事故伤害案件的“审判”。11名学生通过饰演审判长、书记员、法警等角色,带领观演同学共赴学法之旅,深度感受法律的威严。据了解,学校曾组织高中部举办模拟庭审,但第一次组织初中部学生开展模拟庭审。“这堂课程我们安排了全程录播,后续可以作为学校法治教育素材,让更多学生受益。”学校政教处负责人陈光远说。

为了给同学们带来最好的观摩体验,参演学生没少下功夫。“活动前我们做了很多功课,大家在一起探讨剧本、讨论台词,还在剧本上标注角色的语气、情绪变化等细节。”学生侯心鈅告诉记者。

这次与“庭审”的“亲密接触”,点燃了不少学生进一步了解法律的热情。“这次活动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很想去看看真实的庭审现场,看真正的司法人员如何维护法律的公平。”学生黄梓鑫说。

活动期间,南昌航空大学文法学院法学博士张昊走上讲台,邀请学生上台合作,通过肢体语言生动诠释校园欺凌与正当防卫的含义,有趣的讲解方式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

学生王思源从这堂课上学到了不少课本之外的法律知识,也让他对法律有了深刻认识。“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它还了受害者一个公道,也会给施暴者改过自新的机会。”

看着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在场教师为之欣喜。“这是一堂课堂秩序好、学生互动积极、体验感强的法治教育课。”该校教师表示,这堂课不论是内容还是主题,都很贴近学校的现实需要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来得及时、讲得透彻”。(冯倩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编辑:何山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