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有法帮你 律动民心”活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我省启动“有法帮你 律动民心”活动

打造江西律师公益服务新品牌

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将每年6月作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月;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助力法治社会建设……近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有法帮你 律动民心”活动,组织、引导、鼓励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用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江西律师公益服务新品牌。

根据通知,我省将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把每年6月作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月,集中力量专项服务民营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入驻服务、法治宣传等方式,将需要法律服务支持的企业纳入服务范围。聚焦化解难题,重点围绕企业经营中易发多发的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和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

推进“所会”互联机制建设,推动律师事务所与行业商会的联系机制应建尽建。建立“所会”联系合作机制,增进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深化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开展送法进园区、进商会、进企业活动,组织熟悉企业法律事务的社会律师、公职律师送法上门,帮助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坚定发展信心,提升法商素养。开展以提升民企法治素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赣商行”活动。

我省将发挥已建成的117家妇女儿童法律服务维权站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参与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服务。鼓励律师助力化解信访案件,参与开展信访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大突发案事件处置、城市管理执法等工作。(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