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者逃离医院 原是命案嫌犯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交通肇事被送往医院后,满脸是血的男子缠着纱布逃离了医院。随着案件调查不断深入,该男子的身份信息与22年前一起命案嫌疑人的信息高度重合。

在这起由景德镇公安交警部门主导的追逃案件中,办案民警抓住每一处细节,以一双雨靴为突破口,揪出潜逃22年的命案嫌疑人。

逃离医院

2024年1月23日10时21分,景德镇市昌江大桥路段发生一起电动摩托车追尾小汽车的交通事故,肇事者因头部受伤被送往景德镇市中医医院。景德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辅)警赶到医院后,看到这名满脸是血的肇事者正在接受治疗,其身上散发出浓烈酒味。

在医生替肇事者缝合完伤口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血样提取,并对事故双方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进行了登记,但肇事者“语焉不详”,民警通过查阅其手机支付宝信息,得知其姓名为“滕某”。

大约一小时后,当复勘完事故现场的民(辅)警再次来到医院时,“滕某”不见了!民警得知,就在自己离开医院后不久,“滕某”不顾医生劝阻,头上缠着纱布,逃离了医院。

难道是想逃避酒驾处罚?该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陈思逸说:“已经提取了血样,等结果出来,我们再采取下一步行动。”

真假“滕某”

1月24日,“滕某”的血样检测结果显示,其血液酒精含量达261mg/100ml,已涉嫌刑事犯罪。陈思逸当即对“滕某”进行了传唤,不料对方在电话中称:“骑电动(摩托)车喝酒有什么要紧的,你们也不要再找我了,我不会配合你们的。”随即挂断了电话,并且再无法拨通。

随后,陈思逸通过信息查询找到了“滕某”家属的电话,希望其家属劝“滕某”自首,但对方的回复却让陈思逸产生了疑惑:“我是滕某哥哥,昨天一天我们俩都在一起,他没喝酒,也没出交通事故。”

当天,在陈思逸的要求下,滕某兄弟俩来到了事故处理中队。在核对滕某身份信息后,陈思逸和处理事故的民(辅)警立即反应过来,交通肇事的“滕某”系假冒身份。结合“滕某”缠着纱布逃离医院的行为,陈思逸判断,这个“滕某”极有可能是一名在逃人员。

当陈思逸将“滕某”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的照片拿给滕某看后,对方回忆了很久:“这个人应该十几年前与我合租过,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当时他有女朋友,还抢过我的身份证。”此外,滕某表示,2023年5月,他在景德镇市向阳岭一带的早餐店看到过这个“滕某”。

根据滕某提供的信息,陈思逸带领民(辅)警开始在向阳岭一带调查。

一双雨靴

虽然知道了“滕某”曾在该市向阳岭一带出没,但其真实姓名、工作单位、社会关系等信息都未知,让追逃行动一度陷入僵局。就在陈思逸一筹莫展之际,照片里“滕某”穿着的雨靴,让他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事故发生的当天是晴天,他为什么穿雨靴?是不是因为工作?什么工作需要穿雨靴?……”陈思逸把从照片中找到的疑点一一分析给中队队员听,然后他将中队队员分成几组,开始对辖区农贸市场、水产市场等进行摸排、走访。

“他是在市场上做搬运的,大家都不知道他的真名,只知道他是个酒鬼,所以叫他‘鬼子’。他只干日结的工作,每天晚上卸货,早上下工,好像住在向阳岭一带,但这几天没在市场上看到他。”1月26日,陈思逸等人经过摸排后,终于在曙光路大市场的一家水产店老板口中得知了“滕某”的一些信息。

当即,陈思逸安排队员在曙光路大市场和向阳岭一带巡查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28日13时许,陈思逸带领民(辅)警在向阳岭坡上民房区将“鬼子”抓获。

真相大白

当天,在陈思逸将“鬼子”带回大队后,在证据面前,“鬼子”很快承认了醉酒驾驶电动摩托车的违法行为。

“你为什么要冒用别人的身份?”民警问。

“我是黑户,不套用别人身份就没法生活。”“鬼子”称,他去过广东,后来听说景德镇赚钱更容易,就过来了,但因为是“黑户”,没法进厂工作,就只能在农贸市场当搬运工。

“鬼子”的说辞与民警掌握的情况基本吻合。直觉告诉陈思逸:“鬼子”身上,应该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你十几年前是不是有个女朋友?”当陈思逸根据滕某提供的线索,询问“鬼子”时,对方有明显的惊慌,然后迅速平复。“是有过,但分了,后来没联系过。”

察觉到“鬼子”微小的表情变化,陈思逸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陈思逸转换思路,开始劝导其今后不能再饮酒后驾驶,并表示为了办案需要以及他今后的生活,交警大队将向户政部门申请,给他办理身份证,要求其配合采集指纹、血样。

“在采集指纹时,‘鬼子’紧张得都出汗了。”陈思逸告诉记者,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的指导下,他们以涉嫌无证驾驶罪将“鬼子”送至景德镇市拘留所,然后将收集到的“鬼子”指纹及血液样本,送去了景德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请求协助比对分析。

1月30日,经景德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细致比对发现,“鬼子”的年龄以及十余年前的女朋友等多条信息,都与2002年发生在上饶市信州区的一起命案嫌疑人高度重合。

1月30日下午,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赶到景德镇市拘留所对“鬼子”进行突击审讯,“鬼子”的“面纱”随之揭开。

“鬼子”原名舒某某,在22年前的一个深夜,舒某某伙同女友严某某对一女子进行抢劫。遭到反抗后,二人用石头将女子砸死,并抢走死者的金手镯、戒指等物品。此后,舒某某隐姓埋名藏匿于广东,后于2009年来到景德镇。

目前,舒某某已被上饶警方带回上饶市作进一步调查。

(文/闵祥 全媒体记者成锦霖)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