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将举行“3·15”宣传咨询活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2日,南昌市2023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南昌市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等诉求250939件,已办结250450件,办结率达到99.8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5.75万元。

据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从投诉对象上看,2023年,南昌市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商品类投诉55697件,服务类投诉34629件。商品类投诉量排在前三名的为食品、服装和鞋帽、家居用品。服务类投诉量排在前三名的为销售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

从投诉问题上看,2023年,南昌市接受消费者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合同,合计占投诉总量的53.15%。

其中,交通工具消费纠纷较多,2023年,南昌市12315平台共受理有关交通工具的投诉3965件,在商品类投诉中占比7.12%,列所有商品类别的第4位。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质量、不兑现服务承诺、强制捆绑搭售保险等问题。

广告违法问题比较突出,2023年,南昌市12315平台共受理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8834件,占举报总量的21.58%,涉及房地产、美容、食品等多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商家往往夸大宣传、混淆概念,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

此外,部分行业价格投诉举报较为集中,2023年关于住宿及停车服务价格的投诉举报达到963件,占价格类投诉举报总量的21.38%,反映最多的是不履行价格约定、不明码标价问题。

2024年,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以“洪城放心购”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放心消费行动。引导经营者自愿公开承诺守法经营、诚信践约、主动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挑选一批消费者满意度、行业认同度高的经营者,积极争创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同时,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放心消费承诺单位”采取定期抽查、舆情监测、投诉举报分析等方式,加强跟踪管理,重点关注其履行承诺、守法经营、解决消费纠纷的情况,及时发现、立即纠正其违法失信行为。

此外,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于3月15日在红谷滩区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进行宣传,各相关市直部门、消保委(消协)组织等职能部门将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受理消费者投诉,帮助解决消费者维权热点、难点问题。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