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清单厘清法治建设责任

萍乡市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近日,萍乡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萍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以下简称《职责清单》),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要职责进行细化分解。

围绕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聚焦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职责清单》分别细化了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政府主要负责人8个方面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推动“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提档升级。其中,党委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包括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以及其他依法依规应当履行的有关职责等8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

《职责清单》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上级党委每年不少于2次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检查或专项督查。上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度以适当形式听取一定比例的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专题汇报。上级党委将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考评结果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萍乡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完善考法述法、法治督察、法治考评制度,通过述法“硬约束”、督察“风向标”、考核“指挥棒”,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

(朱玲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