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暖三月 巾帼同行

丰城市多措并举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活动现场(图/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用人单位是否可以安排怀孕女职工加班或者上夜班?”“哪些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丰城市司法局、市妇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三八”普法宣传文艺汇演暨法律知识竞赛专场活动。

活动在舞蹈《欢聚一堂》中拉开帷幕,精彩的歌舞、戏曲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节目间隙,工作人员分批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并为参与群众送上法治礼品,现场群众踊跃抢答,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法律咨询台,工作人员通过现场释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群众解答疑问,普及法律知识。

近年来,丰城市多举措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筑牢妇女维权网络,让妇女群众遇到问题能找法“有门”、靠法“有路”。丰城市从妇女干部、妇女小组长、热心老大姐等群众中选取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高、道德品质好、服务意识强的对象培育成妇女“法律明白人”,推动基层妇女干部成为法律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预警员”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员”。

与此同时,该市先后挂牌成立了丰城市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市人民法院驻市妇女联合会法官工作室、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站”等,为涉婚姻家庭纠纷妇女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心理个案辅导等服务。近3年来,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600余起,化解率达99%。

丰城市司法局还开辟了妇女儿童援助“绿色通道”,为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进行受理、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前介入案件,第一时间保障妇女儿童权益。2023年以来共为妇女办理民事、刑事等各类妇女法律援助案件86件。

(周志慧 管萌萌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