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套餐藏“阶梯式”消费陷阱

江西发布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1日,省消保委发布我省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预付式消费、格式条款、“阶梯式”消费陷阱等内容。

看似低门槛 实则藏陷阱

2023年9月,胡女士通过抖音App了解到赣州蓉江新区某健康管理中心推出了一项减肥套餐,承诺“40日后最少减重13.8公斤”。然而,项目开始后,胡女士从开始花费300多元,到7天消费数千元,过了近1个月,胡女士消费已高达28768元。在减肥40日之期到达后,严格执行商家减肥规划的胡女士,减重只达到商家承诺减肥效果的20%。胡女士多次和商家协商要求退款都被拒绝,遂拨打12345热线反映相关情况。

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蓉江新区分局核查发现,该商家通过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夸张式宣传,以低门槛吸引爱美女士入局,以所谓的“科学减肥法”和“高效率减肥”等宣传,诱导消费者花高价购买减肥产品。商家的行为,明显存在对消费者的误导及欺诈,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最终,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蓉江新区分局责令商家退还消费者28768元,并要求商家规范客服行为,下架存在虚假宣传及误导消费内容的广告。

操作失误加错油品

2023年5月26日,吉安市万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其在万安县某加油站加油时,事先跟工作人员说明了加95号汽油,但在加到一半时,发现加的是92号汽油,当即要求工作人员停止加油,立即清洗油箱,并赔偿损失。但工作人员称,加92号汽油没多大关系,也不谈赔偿问题。

接诉后,万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加油站负责将消费者车辆拖往4S店清洗,并承担车辆维修费700元、高速通行费31元、拖车费420元,共计1151元。

购车遭遇格式条款

2023年5月底,消费者黎女士致电投诉,称其在某汽车4S店订购了一辆轿车。并支付了2万元的定金。订车合同约定,若消费者在交付车辆前提出退订,定金不予退还。2023年6月7日,黎女士因个人原因决定退订,向4S店申请退还定金,并愿意承担500元的违约金。4S店称合同已经生效,定金不能退还。黎女士遂向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发现,4S店的订车合同确实存在不合理的格式条款,定金不退涉嫌排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属于无效条款。 最终,工作人员责令4S店立即停止使用该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并退还黎女士的全部定金。

(文/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漫画/刘晨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