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剩菜盲盒”需谨慎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1日,省消保委发布2024年度“3·15”消费忠告,涉及“剩菜盲盒”、保健食品、网络购物等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购、理性消费。

据介绍,“剩菜盲盒”是餐饮商家利用临期或当日未售完的食品、饮品等,随机组合后在线上进行售卖的“盲盒”,并在原价上给予比较大的折扣。“剩菜盲盒”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餐饮浪费,并且价格实惠。但是,“盲盒”自带的不确定性和“剩菜”本身的安全问题,可能使“剩菜盲盒”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剩菜盲盒”的选择上须谨慎,务必注意“剩菜盲盒”食品保质日期、包装日期及贮存条件等,或向销售人员核实相关信息。

随着消费方式的转变,“直播购物”“网红带货”“明星带货”已成为时下新兴商业模式。不少流量网红的带货能力极强,在直播间里不断制造“爆卖”氛围,刺激跟风消费。消费者应保持购物理智,不盲目跟风购买,注意关注家中存货数量和保质期限,从自身需求、产品质量等方面,多角度考量是否需要购买产品。此外,消费者要高度警惕非自营平台的高额返利、红包、中奖付费等链接、二维码,谨防因信息泄露导致资金安全风险。

(王琨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