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泽县教体局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体系

“一生一档”筑牢“心”防线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彭泽县各中小学校230余名班主任在彭泽县教体局的组织下,聚集该县新星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共赴一场能力提升之旅。培训期间,南昌市专业心理咨询师通过案例分析、游戏互动等方式,引导班主任、教师针对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展开教育教学研讨,让参训人员“满载而归”。

实际上,为全县中小学校班主任打造类似的“心理盛宴”,彭泽县已坚持了三年。自2021年起,彭泽县教体局“牵手”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学生课程、教师课件、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努力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规范化、教师专业化、资源体系化,帮助学校持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将预防工作前置、关口前移。”县教体局安稳办负责人说道。为此,该局每年安排10余万元定期对全县三年级以上学生及所有教职员工进行心理健康状况筛查,覆盖人数达3.5万。由第三方机构对筛查情况进行数据分析评估,形成“一生一档”,为彭泽县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一项项举措的陆续推出,为预防学校师生心理健康问题注入“强心剂”。近两年,该局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课程体系,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5节课时,每周安排1次贴近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并在每年中、高考前期对考生进行考前心理疏导,让学生从容应对学习及生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学生能谈心、会谈心,成为该县教师担任班主任的必备技能,纳入全县优秀班主任评选体系,为此,彭泽县教体局每学年至少要为班主任举办2场心理健康技能专题培训。“我们不仅会帮助专兼职心理教师提升能力,也为班主任制定了相应的培训计划,实现全员化、全方位提升,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家校合作的每一个环节。”该局教育股负责人说。数据显示,自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彭泽县先后举办了6场面向全县班主任及专兼职心理教师的专项培训,覆盖人数1000余人次。

在校外,彭泽县教体局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近年逐步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协调共管机制,源源不断地为夯实学生心理防线输送动力。据介绍,该局一方面加强与妇联、民政、卫计、残联等部门以及社会专业力量的配合协作,定期邀请有关专家进校园开展心理辅导、健康咨询等活动;另一方面多途径密切与家长的联系,每周为孩子和家长送上家庭教育直播课程,把专业指导送到家长心坎上,打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呵护学生阳光成长。

(余喆林 王忠良 刘飞 全媒体记者李书贤)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焦芳

审签:毛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