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小区公共绿地变私人花园

事发进贤县城投滨湖一号小区 城管部门:已恢复绿地面积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楼住户把公共绿地,划归成自己的小花园,怎么就管不了?”近日,家住进贤县城投滨湖一号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该小区一楼住户在小区公共区域违规搭建花园,破坏了小区环境,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虽然向物业和城管反映了,但始终未得到解决。

公共绿地被占用(图/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投诉:小区绿地被圈占

1月29日,新法治报记者来到进贤县滨湖一号小区,走进小区南门就能看到小区一楼住户的阳台有些“与众不同”,本应是阳台的位置被改造成了进出通道,而正对阳台的绿地空间,则被改建成风格各异的小型私人花园,有的铺上大理石供日常散步,有的砌出鱼池以供观赏,还有的业主设置了健身器材方便锻炼。

“这些一楼住户门口的花园是公共绿地,却被一点点侵占了。”有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该小区在2022年年初开始交房,当时大家都忙着各自装修房屋,对一楼住户的情况并未关心,可当小区入住人数渐渐增多时,就有楼层高的业主发现阳台下的公共绿地被一楼的业主改造成了小花园,原有的绿地被硬化,有一家甚至还铲掉了草皮,种起了菜。小区9栋至12栋位于最南侧、临近围墙,业主反映的公共绿地就在楼栋与围墙之间,而小区并未设置通道能够抵达这块区域,间接造成这些绿地成为一楼住户的独享空间。

在采访中,记者尝试与一位正在一楼“私人花园”休息的住户了解情况,对方却不愿交谈,匆匆跑进了屋内。记者发现,该住户为了防止外界窥视改造的“私人花园”,把原本通透的围墙栅栏用木板封得严严实实。

物业:多次劝导收效甚微

对此,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劝导一楼业主不要过度改造,但收效甚微,“最主要的问题是,小区南侧的公共绿地在规划上就是封闭的,其他业主是走不过去的,所以一楼业主都默认这是自己的使用区域。”据称,此前政府相关部门也接到投诉到现场查看,对一楼的小花园进行了一些整改,但并未得到投诉业主的认可。

“整改就是在原来硬化的区域铺上草皮,让绿地面积达标,实际上公共空间还是被占用了。”一位业主称,如此整改治标不治本。

随后,记者联系了进贤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该局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胡耀辉告诉记者,据此前现场查看的情况,城投滨湖一号小区因一楼住户改造公共绿地,造成小区绿化率未达到规划要求的60%,目前经过整改已经达标。(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