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书平:让电子数据“开口说话”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让电子数据“开口说话”

鹰潭民警陈书平带队侦破多起网络犯罪案

侦破全国首例“AI游戏外挂案”,侦破两起公安部督办的网络赌博案……近两年来,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连续侦破多起网络犯罪大案。案件的顺利破获,得益于分局技术团队让电子数据“开口说话”,而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陈书平便是这个技术团队中的核心成员。“网络是有记忆的,网络空间更容易留下痕迹。只不过,留下的是电子数据,需要我们全力去破译。”陈书平说。

陈书平(右)与同事讨论案情

寻找真相

2019年11月某日的夜晚,余江区某外地员工杨某在宿舍坠楼身亡。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现场勘验,排除了他杀可能,但现场未发现遗书,只留下一部个人电脑和手机。家人认为杨某无自杀理由,要求立案侦查。

陈书平接到任务后,提取固定了电脑、手机中的500多万条数据。“电子设备时刻都记录着使用者的各种痕迹,这些痕迹形成的数据库能勾勒出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和轨迹。”陈书平说,在杨某电脑安装的输入法中,他查到了“甲醇”“致死量”“过量症状”“急救”等字条记忆。这一情况,与法医检验的杨某甲醇中毒高度吻合。

陈书平将每个字条输入的具体时间提取固定了下来,然后与现场相结合,最终还原了杨某服甲醇自杀,在极其难受状态下选择跳楼的事实。“当我们把提取到的电子数据展示给家属看时,他们接受了这一事实。”陈书平说。

刻苦钻研

2011年,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陈书平通过考试,成了一名派出所民警。2016年,在合力侦办一起网络赌博案件时,他第一次接触网络犯罪的打击,便被深深吸引。年底,他被调至鹰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网安大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全新的网安业务,陈书平刻苦钻研,认真研究网络犯罪的特点,积极摸索各种技战法,迅速成长为电子数据勘验岗位上的骨干。

“一名优秀网安民警,不仅要掌握网安技术,还要掌握刑侦、经侦专业技术,充分利用好各警种优势。”陈书平说,2021年分局成立合成作战中心,他第一个报名参与。

2022年6月,警方侦办一起黑恶案件。嫌疑人十分嚣张,带人围堵警车。办案单位花了近一个月时间,仍未查清围堵警车现场车辆、人员信息。陈书平带人仅用两天时间,便查清现场所有情况。办案单位来人探寻“法宝”,令他们惊叹不已的是,陈书平等人所用的平台软件与他们的一模一样。

“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技术,只不过我们对平台软件使用更熟练、更细致,将各种技术融会贯通。”陈书平说。

近年来,网络犯罪手法不断翻新,陈书平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个新的技术知识点,必须钻进去吃透,要知道原理。”陈书平说,网络企业不会过多解释,如果不懂,调取证据寸步难行。

分秒必争

2023年8月,陈书平带队侦办全国首例“AI游戏外挂案”。“打击网络犯罪,时效性要求极强,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犯罪团伙勾勒出来,将嫌疑人人赃俱获。一旦嫌疑人察觉,硬盘、手机损毁,电子数据灭失,无法还原。”陈书平说,为了“抢”时间,他甚至每天只吃两顿饭,吃住在实验室,或“飞”深圳、杭州调取数据。通过两个月的努力,陈书平带人成功侦破了这起“AI游戏外挂案”,抓获团伙成员10人,依法扣押违法所得1300余万元。

“去年大概有200天在外地出差办案。”陈书平介绍,侦办“AI游戏外挂案”时,他们辗转5个省,有时半夜赶路,抓到嫌疑人后,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对缴获的电脑、手机及远程服务器提取数据。

“办公室准备了行李箱,遇紧急情况,拎起就走。”陈书平笑着说。(文/图 熊春和 温娅 全媒体记者黄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