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心!充会员卡的店铺关了

新法治报介入后 江西省每天葡萄酒有限公司同意退还余额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每天葡萄酒’店铺关门却未告知客户,1300多元的会员卡余额未使用完。”近日,南昌市民周先生向新法治报反映,他是“每天葡萄酒”店铺十多年老客户,在会员卡未消费完的前提下,对方没有任何告知却关了店。

周先生联系上该公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店铺关门,但仓库仍有葡萄酒,周先生可拿酒抵扣。而周先生认为对方失信在前,要求退款,双方协商无果。

反映:十年客户未被告知关店

2012年,周先生经朋友推荐,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绿茵路539号的一家名为“每天葡萄酒”店铺办理了一张价值5000元的会员卡。此后,周先生用会员卡陆续在该店进行消费,直至2023年8月左右,周先生途经绿茵路时发现,“每天葡萄酒”店铺已经改换门庭。

“关门撤店怎么不告知消费者,店方也没有主动联系我。没用完的会员卡怎么办,是退钱还是抵酒,总得有个说法。”周先生说。

周先生将情况反映给曾经推荐办卡的朋友,对方表示会联系“每天葡萄酒”负责人。几天后,一名自称是“每天葡萄酒”的工作人员与周先生进行电话沟通。

“对方说店铺已经关闭,在南昌还有一个仓库,可以用会员卡内的余额买酒。但我不信任他们,只要求退钱。”周先生向其提出退款要求,对方表示无法应允。

每天葡萄酒:同意退还余额

根据该店曾经的营业地址,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该公司注册名为江西省每天葡萄酒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目前是存续状态,但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已在2月18日被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座机电话,显示已停机。

“因为周先生没有加店里(工作人员)的微信,所以我们搬店的时候没有联系到他,他就以为我们跑路了。”通过周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后了解到,曾与周先生沟通的“每天葡萄酒”工作人员便是该公司的负责人周某鹏。对方承认,没有将每一位客户通知到位,存在工作上的不足。

周某鹏介绍,在2022年年底,门店因经营不善关店。但仓库还有葡萄酒,周先生账户余额1300余元,可换酒。

周某鹏表示,因已获得总部公司许可,若周先生坚持退款,可前往该公司在红谷滩区的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后将剩余的1300余元退回。

江西世慧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依梦介绍,预付式消费往往会存在诸多风险,例如经营者针对消费方式增加条件、经营者更换经营场地、经营者出现停业、注销等情形导致预付式消费无法兑现等。

王依梦律师建议,消费者在充值预付卡时,应保持谨慎态度,要选择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经营状况不错的经营者进行交易,办卡前应认真核实经营者资质。最好要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并要注意保留消费记录、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尽量在每次消费完毕后让经营者签字确认,做到心中有数。此外,应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江国稳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