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出来的非遗面品牌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称重包装(图/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

“节后开工才三天,我们已经卖出几千斤挂面了。”说这话的陈小余不仅是江西陈老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还是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挂面第五代传承人。他与家人一起,靠着祖传的手艺,“挑”出了一个在当地家喻户晓的面品牌。2月22日,记者跟随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走进了江西陈老表食品有限公司,感受非遗魅力。

“没想到年还没过完,你们就来走访!”看到法院的工作人员,陈小余满脸惊喜,随即介绍起让他引以为傲的祖传挂面。

用小麦粉加上水和盐,和面、醒面、盘条、绕条,再二次醒面、拉条……相较于一两个小时就能完工的普通挂面,陈老表手工挂面的制作则需要八九个小时。

“以前我们的手工挂面十分依赖天气和温度,一年中只有中秋节到春节前后可以生产。”陈小余带记者参观一楼厂房的机器:和面机、拉条机、醒面台……为了省去人工成本而保留原来的手工口感,这里每一台机器都是量身定制的,市场上找不出第二台。

“父辈比较抗拒这个(机器生产),刚开始他们认为这样生产出来的挂面不能做出原来的味道。”陈小余笑道。2018年以前,陈小余的父辈们都是纯手工制作挂面,靠着口口相传积累下来的口碑,挑担卖出了一担又一担面条。到陈小余这一代,陈老表手工挂面已经传承至第五代。

陈小余回乡创业,不仅立即申请注册了“陈老表”这个品牌商标,还改进了制作工艺。从前制面费时,2天才能出1担面,而现在年产量约100万公斤。陈小余的努力和成效,逐渐得到家人的认可。

“你们这是江西老字号,品牌代表了产品的品质和文化,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石埠人民法庭离这里不远,有法律问题随时欢迎向我们咨询!”新建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勐向陈小余说。

据了解,为做好非遗文化司法保护,新建区人民法院于近日出台了《非遗文化保护措施》,从刑事审判、行政审判、诉源治理等十个方面,加强对新建区非遗文化的保护。

“这个面,用开水一煮,捞出后拌上豆瓣酱,香!”回程途中,当地的司机师傅忍不住给记者分享陈老表挂面的吃法。一阵爽朗的笑声似伴着挂面的香气飘出车窗外。

(蒋敏 全媒体首席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