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成事”窗口办成事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回访现场(图/温娅)

2月21日上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负责人邱传武开着警车,带着户籍民警高娇前往八公里外的分宜县分宜镇收村村委刘家村小组。途中,邱传武告诉记者,今天他们是去退役军人谢大爷家中回访,了解谢大爷此前在派出所办理证明后事情进展。同时,看看谢大爷有没有其他困难需要帮助。

提及谢大爷办理证明一事,全程参与的户籍民警高娇笑脸盈盈。

“没想到‘办不成事’窗口开设没多久,我们就帮助群众解决了好几件急难愁盼的事!”高娇微笑着说,谢大爷的事便是其中一件。

记者了解到,高娇口中的“办不成事”窗口是今年1月以来,为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公安窗口,分宜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在办证大厅设置的一个特殊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我们每天会安排一名带班领导在窗口为群众提供业务解答、服务引导、业务协调及帮办代办等服务,以解决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邱传武介绍。

高娇告诉记者,前不久,谢大爷的女婿带着腿脚不便的谢大爷来到城东派出所求助,称他们在办理退役军人相关手续时遇到困难,希望派出所民警提供帮助。

原来,近期,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福利政策,退役军人符合条件申报成功后,可领取相应的补贴。由于谢大爷当年入伍时填写的名字为其父母小时候称呼他的小名,且在当兵期间一直未更正,与如今身份证上的姓名有所不同,谢大爷申请时涉及更改姓名,因此需要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才可办理。

了解相关情况后,高娇立即将此事报告给了值班领导邱传武,两人当即决定前往谢大爷所在的村委调查核实。经过谢大爷所在收村村委干部的证明以及询问周边街坊邻居,两人核实了谢大爷所反映的情况。随后,高娇回到派出所给谢大爷办理了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事后,高娇还暖心将谢大爷送回家中。

2月21日,记者跟随民警来到谢大爷家门口。“有人在吗?”邱传武话音刚落,红色的木门吱呀一声开了。

“大爷,您还记得我们吗……”由于谢大爷年纪大、听力不是很好,高娇大声地跟谢大爷打招呼。

“记得,记得,谢谢你们!”在看清楚了来人后,谢大爷笑呵呵地说。

一阵嘘寒问暖后,高娇得知,当天证明办完后,谢大爷便将申报所需要的材料上交了,现在就等着审核过后领取补贴。

村干部付平华闻讯赶来,赞叹道:“没想到事情办得这么快,派出所民警为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特别事情特殊办理,这样的服务真不错!”

“我们也是实事求是,尽我们的能力,为群众办点事。”邱传武说。

“听说补贴下来后,每个月能拿到好几百元钱。”高娇高兴地说。

大家伙儿你一言他一语地围坐在谢大爷身边交谈,简陋的民房传出阵阵欢笑声,引得几位邻居也来谢大爷家凑热闹,“打探”发生了什么喜事儿……

(黄小军 温娅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姚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