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璇:做有温度的检察官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办理各类刑案2000余件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张璇(右一)和同事讨论案情

梦想像捧在手心的流沙,细碎地撒在身后,又有几人能保留最初的坚持。因此,张璇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儿时追法律类电视剧,上大学时怀着敬畏选择了法学专业,毕业后,一路辗转走来,终实现初心,成为一名飒爽的女检察官。

从检11年,现为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的她始终坚守办案一线,深耕专业,屡克大案;秉承检察初心,以匠心践行检察为民的忠实承诺;以专业、真诚和坚韧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担当。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就好像她笔记中所写——“嫁一个爱的人,做一份喜欢的事,却已经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人物简介:

张璇,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曾获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等功,获评南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南昌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惩防专项活动先进个人等。

求极致 深耕专业屡破重大疑难案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将每一个案件办到极致”,是她对检察誓言的庄严诠释和恪守不变的检察情怀。迎难而上、精雕细琢,在日复一日的磨炼中,她坚守办案一线深耕专业,孜孜不倦攻克一个又一个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成为大家心中守护公平正义的“铁娘子”。

2021年11月,被告人孙某醉酒后驾驶玛莎拉蒂品牌小型轿车在南昌市东湖区胜利路附近被交警查获,但孙某拒不配合现场执法,经过60余次吹气、历时18分钟未能检测成功,其间更是多次要求找人。该段视频在网上直播后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时间舆论哗然。

临危受命,张璇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前往交警部门提前介入侦查,迅速提出补充侦查思路,并对还未认识到犯罪危害性的孙某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受理该案后48小时内迅速审查完毕并起诉至法院。庭审中,孙某鞠躬忏悔,真诚悔罪、认罪服判。

“很速度,很效率!”庭审后,有网友直言不讳地在网上如此评价。

“办案如同考古,材料越多就越接近客观事实。”在11年的职业生涯中,张璇恪守着这句话,察微析疑,与时间赛跑。

2022年11月,一起棘手的行贿、串通投标、高利转贷、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件交到张璇手中。

成堆的卷宗、厚厚的审计报告、上百份合同,张璇逐一看“薄”了又看“厚”了,画出了清晰的资金关系图。公司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多部专业书籍,她都研究了一遍。作为主办检察官,她主动提前介入监察机关,紧扣案件争议焦点和难点问题,与监察机关在调查取证、证据标准、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充分沟通和密切合作,全面梳理证据结构,补充完善证据链条,构建完整证据体系。

审查起诉阶段,在全面准确客观认定案件性质、事实及量刑情节的基础上,她多次向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详细阐明认定罪名及认罪认罚制度和量刑建议。最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一审判决后未上诉。

此外,张璇注重追赃挽损,一方面要求公安机关及时查明行贿人违法所得及获取的不正当利益情况,另一方面与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及时协调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案件涉及的其他非法所得,最终依法追缴涉案串通投标违法所得2500万元。

切毒瘤 对黑恶犯罪一个都不放过

在张璇的办公室橱柜里,静静地躺着一块江西省人民检察院颁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二等功牌子。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这背后是记不清多少个深夜里俯首案卷,多少次公诉席上指控。 

“沙霸”涉黑专案——闵某某等1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曾是南昌市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为垄断新楼盘业务装修使用砂石、水泥等业务牟取暴利,该团伙有组织地实施了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社会关注度极高。

该犯罪组织存在长达十余年,涉案人数众多、涉案罪名繁多、人物关系复杂,所涉楼盘达18个,在卷受害人数百人,案卷就有厚厚的80余册。

“你很难相信,在犯罪团伙成员已经被抓获归案后,受害者们即便是面对民警、面对检察官,依然不敢开口控诉,有的受害者甚至一直不敢报警。”张璇和办案民警曾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受害群众家中,一边普法,一边进行心理辅导,这才让他们鼓足勇气敞开心扉。

这样的经历,在张璇看来,不只是让他们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证人证言,更重要的是,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宣传进基层。

办理该案的几个月时间里,她每天最早到达单位,一头扎进厚厚的卷宗里,一干就是一整天,一页页审查,对现有证据细致分析、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她从组织、经济、行为、危害等4个黑社会组织特征入手,缜密分析、详细论证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种种恶行,及对当地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严重破坏,并且移交多条“保护伞”线索给相关部门。最终,18名被告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爱学习 被誉为“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

“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官。”平淡的话语中饱含了张璇对办案的思考。

在办理一起涉及29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她认真审查研读案卷材料,梳理出所有犯罪嫌疑人的销售数额、分工作用、参与时间长短等,准确把握打击惩治少数、教育挽救多数的政策,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罪责刑相适应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该案的组织、策划者和骨干分子进行重点打击,对一般参与者进行教育挽救,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办理柳某故意伤害案时,被害人因罹患精神疾病生活困窘,受伤后无钱医治,而柳某刑满释放再次犯案,没有赔偿能力。在了解核实情况后,张璇主动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控告申诉部门,并帮助被害人准备申请材料,最终为被害人申请数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其渡过难关。

事实上,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理了全院绝大多数案件,作为部门主任,多年来,张璇以爱学习闻名,对于《刑事检察工作指导》《刑事审判参考》等各类办案指南、专业工具书,她每期必读;最新的法律、司法解释出台后,她都第一时间学习。

同事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总是第一个找张璇,她也倾囊相授,就连办理盗窃、故意伤害等“小案”时,张璇也会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做被告人的思想工作、如何促成双方和解,而不是简单地一诉了之。因此,她又被同事称为“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

在她的带领下,部门连续两年获得东湖区基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所办理的1件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典型案例,1件案例入选全省禁毒检察工作典型案例,1件案例入选全省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有情怀 闲暇之余总爱动笔写一写

连轴转的她因过度劳累还是生病了。2023年12月,她明显感觉颈部不适,又怕领导同事担心,刻意向所有人隐瞒身体状况。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作为主任的她毅然强撑在工作岗位上,直至元旦假期才去就诊,并确诊为甲状腺肿瘤,需要立即手术。为了让大家安心,她对自己的病情轻描淡写,婉拒探望。

经过多方打听,领导和同事找到了病房前来探望,结果她顾不得声带不适,看到同事就习惯性地询问起几个尚未办结的案件进展,在病房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

“停不下来,永远停不下来。”闲暇之余,张璇总爱动笔写一写,用她的话来讲,更多的是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对类案的归纳,帮助自己分析整理办案思路,也常与同事们交流探讨,乐在其中。

她撰写的《我国审前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构建》《公诉环节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制度构建》刊登在省市级的刊物上,并获得南昌市检察机关专题论坛奖项;《刑法修正案(八)修改后的销售假药罪在司法实践中的法律适用问题》一文入选省人民检察院调研课题。

“在生活里,我觉得自己挺懒的。”她直言,作为独生女,“可能是把这辈子的苦,都放在工作中吃了。”

张璇也爱谈家人,对女儿的成长,她尽量不缺席。“我们一块看漫画、看电影,收获着共同的快乐。”

一路走来,张璇最清楚,司法作为解决纠纷最后一道防线,需要精神庙宇安放心灵。

当她翻阅一篇篇卷宗、亲手办过一个个案件以后,她才敢相信,有时,人的无情与残忍是超过想象力极限的,但人性温暖的一面也如同日照金山,在检察官的眼中暴露无遗。

所以,她更喜欢散文,所写的《我是一名女检察官》《信仰之旅》也刊登在该院和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的刊物上,这份职业不仅赋予了她责任,也让她用女性浪漫的笔触写出了心中的感受。

普及法律知识 弘扬法治精神

法治人物

第322期

多年以来,在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各领域,在推进江西依法治省、促进社会和谐及公平正义、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构建法治社会等各方面,他们都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法治人物”。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推荐您身边的“法治人物”。

联系邮箱:xyydaipinghua@163.com  联系QQ:413211682

(文/图 万群 全媒体首席记者刘宇琦)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姚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