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万余元每天获利100多元?

九江一男子疑遭“文玩类虚拟产品骗局”

律师建议收集充分证据材料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投资群已被封禁(图/江国稳)

“投了1万余元,说每天能赚100多元的零花钱,现在不仅零花钱没赚到,本金也难以拿回来。”近日,九江市彭泽县居民吴先生向本报求助称,其通过朋友鲍女士介绍,购买了一款文玩类虚拟产品。朋友声称:“亏了,我给你兜底。”如今,群聊账号被封禁,本金也难以退回。

本报记者介入后,吴先生决定和对方协商解决。2月20日,记者得知,吴先生接受解决方案,收到鲍女士退回的30%本金。

投诉人:投资万余元,朋友“没兜底”

据吴先生介绍,他的朋友鲍女士也是九江市彭泽县人,两人认识已有五六年。2023年,吴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现,鲍女士似乎在进行一项投资,几乎每天都有几千元的收入。于是,在2023年8月22日,吴先生便通过微信向鲍女士打听是什么投资项目。对方表示这项投资,操作简单,每天能赚点生活费,并称吴先生也可以加入。

“我担心会亏损,鲍女士就让我先体验两个星期,她在中间给我兜底,亏损了就找她。”出于对鲍女士的信任,吴先生便找到鲍女士学习如何操作。

“她用我的手机下载了一个微脉圈App,然后让我加入了一个群,每天晚上让大家在群里接单,第二天早上转账。”吴先生介绍,鲍女士就是该群的组织人,被称为“社区长”。所谓的接单是指“社区长”收集第二天准备投入的人员,次日一早,再通过“社区长”提供的链接,进入页面下单付款。

吴先生介绍,自己第一天投入了7175元,购买了一款“馆藏精品”。鲍女士计算出的盈利是108元,上架费是179元,到账则是“本金+盈利+上架费”,共7462元。

此外,吴先生介绍,所谓的“馆藏精品”就是一些手串、手镯等文玩类的产品,但仅是一张照片,一条链接,没有拿到实物。

“如果盈利可以提现,或者撤出可以退款,倒也没问题,但问题就在于无法实现提现和退款。”吴先生介绍,自己询问鲍女士为何账户的钱无法提现,对方表示钱用于“订货中”。

在鲍女士指导下,吴先生参与投资购买虚拟文创产品时间仅仅两周,其间还追加投入近3000元,总投入1万余元。直到2023年9月8日,鲍女士没有如往常一样在群内活动,群里许多成员发现不对劲,想退出却又无法退款,于是有群成员报警。

调查:涉嫌“资金盘+传销”

当地公安部门介入后,微脉圈内的群聊以及鲍女士的个人账号均被封禁。

“我们这些群里的成员找鲍女士退钱,她就说只能退本金的10%至20%,很多人没办法,只能认栽,跟对方签了协议。”吴先生表示,自己本金是10750元,本想找对方退1万元,但目前对方只愿意退30%,自己无法认可。

“我们没有办法,鲍女士说她也是受害者,但是,她又不肯说出她的‘上家’,最后我们只能接受20%本金的退款。”同样通过朋友介绍,参与该项投资的李女士和王女士无奈表示,产品是虚拟的,虽然对方说有实物,但一直没提供。

记者发现,吴先生手机中的支付链接已经无法打开。而通过支付界面截图发现,吴先生在交易过程中,既会作为买家也会作为卖家。“这个虚拟产品就是在我们这个圈子的成员之间流转。”吴先生说。

“微脉圈是用于开课培训,制作课件的App,类似微信可以支持群聊人数达5000人,支持群签到,群空间。”记者联系微脉圈App客服,对方表示微脉圈未曾发行该类虚拟产品,若出现涉嫌诈骗的情况,建议用户向平台投诉后报警处理。

此外,记者还在微脉圈主页发现有一条“谨防文创类、宝阁类、珠宝文玩类项目诈骗”的提醒。该提醒称:近期大量的文创类、珠宝文玩类、宝阁类项目“暴雷”,此类项目本质是“资金盘+传销”,经过一段时间的“击鼓传花”,最终结果都是崩盘、项目方卷款跑路,参与者资金无法提现,手上的所谓文玩产品、珠宝产品一文不值。

“我也是受害者,亏了好多钱,之前说给我兜底的‘老师’(上家),他现在也不同我见面,报警也没用。”鲍女士说,她已将所赚的钱全部拿出进行补偿,每位成员的本金并不在其手里,而是在平台。“我也不清楚平台所属公司的名称,更不知道平台在哪里。”

“原本正常情况下,虽然不能在平台内提现,但是如果第二天成员不再投入,钱就会返还到成员的银行账户。现在平台出了问题,若仅仅由我来‘背锅’,我也无法承受。”鲍女士承认,她确实说过“兜底”,但如今平台关闭,她也只能赔偿一部分。而对于吴先生的诉求,鲍女士说,她承诺退本金的30%,若吴先生不满意可走法律途径。

律师:“社区长”应承担部分赔偿责任

“我们也报了案,后面转到了彭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吴先生表示,由于钱是转到了平台,并不是鲍女士的个人账户,且所谓的平台并不知道在哪里,属于哪家公司,因此追查十分困难。

随后,记者针对此事联系了彭泽县公安局,对方婉拒了采访。

江佑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军认为,如果属实,鲍女士作为中间环节的“社区长”,促成了此类“击鼓传花”的“投资”陷阱,应当承担部分赔偿责任。对于求助人如何维权,建议收集充分的证据材料,与其他群成员联合起来一同报案,若确实涉及诈骗且后续被骗数额达到立案标准,公安机关应当依法立案受理。

胡军提醒,市民要增强防诈骗的意识,谨防因小利的诱惑而陷入陷阱。

2月20日,记者获悉,吴先生接受退还本金30%的协议,已收到鲍女士退还的3225元。

(文/江国稳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姚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