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迟到了五年的合影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1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谢冰冰和救命恩人合影

近日,19岁女孩谢冰冰和消防员陈吉财的合影,定格在会昌县小密乡孕龙村的一民房前。这是时隔5年后,女孩再次见到将自己从泥石流中救出来的消防员。

“今天,我才认清当年攥紧我手掌的人,我很激动,也很开心。”谢冰冰说,“当时我虽然意识很模糊,但感觉有人来了,我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样,紧紧地抓住了他。”

在谢冰冰家中卫生间外墙上,依稀可见惊险时刻留下的痕迹——这是2019年7月14日,当地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女孩的痕迹。

“泥石流冲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刷牙,非常突然,感觉有一股力量猛地将我打倒,眼前一下子就黑了。”谢冰冰回忆道,“有人来救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了,直到摸到了一只手,我就立马抓住了他。”

陈吉财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场救援。暴雨天、山路崎岖,消防车绕了好几圈,道路损毁,车子只能停在村口,他和队友们携带救援装备一路奔跑至事故地点。

“快救救我女儿,她被埋在里面了。”谢冰冰父亲焦灼地求助。

房屋北侧已被倾斜的山体完全破坏,房屋内部堆积的泥土足有2米多高,由于房屋主体结构受损,如果动用大型救援设备施救,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发生倒塌。受暴雨侵袭,房屋背后的山体松软,随时有二次滑坡的可能。

为确保救援安全,消防救援人员在房外安排了安全员,负责现场预警和警戒。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分组掘进的方式,从东西两个方向搜救。由于被困人员位置不明,为避免盲目施救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员们小心翼翼地用人工作业的方式清理现场。

随着增援力量会昌县富东路消防救援站2车12人到达,救援进度加快。经过5个小时的不懈搜救,12时27分,陈吉财首先发现了在墙体角落的谢冰冰,并把她成功救出。“女孩还有呼吸!”他将谢冰冰从废墟中抱了出来。

“你拉住我双手的那一刻,我很激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在相遇当天,陈吉财对女孩说。

这些年来,谢冰冰只记得当初救出自己的是一名消防员,但救人者的姓名并不清楚。由于多种原因,女孩一家几次想到消防队表示感谢都没成行。

记者了解到情况后,和陈吉财一起再次来到了当年的事故现场。“现在的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当时雨急路滑,我们到场还是比较快的。”

在途中,陈吉财和记者不时交流救援当天现场的一些情况。

“现在不仅路更好走了,我们这支队伍也越来越好了,每个乡镇都有了消防队和消防所,器材装备和住宿环境都比以前好了很多。我们平时虽然累,但看到老百姓平安,我就觉得很有意义。”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记者一行来到谢冰冰家中,曾经的断壁残垣已修复如初。

谢冰冰再次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女孩带领记者参观了自己的“新家”,言语中满是对陈吉财的感谢。“我现在上大学了,如果不是陈叔叔,我也没有今天,真的很感谢他。”

“没什么,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陈吉财对女孩说。

“我们合张影吧!”女孩父亲提议让记者帮忙和救命恩人照一张合影。于是,记者用相机拍下了这张“迟到五年”的照片。

(文/图 全媒体首席记者胡榕)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姚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