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治报“3·15”主题维权行动启动

消费遇到“坑” 我们帮维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22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即日起,本报携手赣法云客户端启动“3·15”主题维权行动,开通多个维权投诉通道,向全社会征集“3·15”维权线索。同时,本报成立消费维权律师团,公布首批入驻律师名单(附后),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维权指导。

如果您遭遇消费侵权,可@新法治报,我们将派出多路维权记者,提供“新闻维权+法律服务”,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活动期间,本报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场活动。

激发消费活力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该主题的涵义是:各级消协组织要有力有效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法定职责,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本报将联合赣法云客户端紧扣这一主题,推出“3·15”主题维权行动报道,充分发挥媒体监督职能,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律师为你撑腰

本报将派出多路记者,聚焦食品餐饮、商品卖场、房产家装、教育托管、汽车交通、金融保险、医疗美容等传统领域的消费维权,重点关注互联网新型消费领域,尤其是直播带货、虚拟文创产品、智能设备、盲盒等商业销售新模式带来的消费新热点、新问题。对于消费者提供的相关投诉线索,本报将安排记者现场采访和调查,并联合相关部门推进问题解决。

活动期间,本报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场活动,重点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同时,组织公益律师成立消费维权律师团,为消费者提供维权指导和服务,推动公益律师和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发起集体诉讼或公益诉讼。 

“消费者遭遇消费侵权时,要保留相关证据,比如消费单据(清单)、支付凭证(发票)、合同(消费协议)、聊天记录以及相关的音视频证据等。”江西世慧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依梦提醒,对于重要的消费要求,切忌口头承诺,可通过合同补充条款或以其他文字形式进行约定。

此外,欢迎大家提供行业内幕、套路及相关话题,我们将进行曝光,帮助消费者绕开“雷区”。即日起,本报开通投诉通道,征集投诉线索。接到投诉线索后,本报将认真对待,同时视个人诉求,严格为个人信息保密。

“3·15”维权线索征集

♦投诉热线:0791-86849812

♦维权记者电话

吴记者:13077935521

江记者:17779144955

王记者:18520540932

方记者:18070056961

李记者:13767000265

王记者:19970619255

♦投诉邮箱:xfzbxwzx@163.com

消费维权律师团部分律师名单

♦赣法云客户端 扫二维码下载赣法云客户端→视点→报料台(可在稿件下方留言)

(排名不分先后)

李 剑 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 15879056340

张建华 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 13807047901

胡熠鹤 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 18270880844

周 丽 北京市中伦文德(南昌)律师事务所 13007220995

邝宪平 江西映山红律师事务所 13707964745

汪茹薇 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 13627098102

樊颖奇 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 13297990677

万潍江 泰和泰(南昌)律师事务所 13691616992

王 惠 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 13006202336 

张楚昕 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 15070070022

刘程远 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 13807047901

王依梦 江西世慧律师事务所 15979062990

(文/江国稳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编辑:聂琪

校对:王小明

复审:廖世杰

审签:姚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