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守护春运“平安路”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2月04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春节临近,车流、客流增加,为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我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警力走进辖区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开展相关宣传,守护春运“平安路”。

为外卖骑手送“安全套餐”

“驾车回家不要疲劳驾驶”“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非法营运客车”“回家过年千万不要超员,超员危害大……”日前,樟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来到樟树市第五幼儿园建筑施工工地,向即将返乡过年的农民工兄弟送新春“平安祝福”。

1月25日晚,在客运企业驾驶员亲属座谈会上,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与企业管理人员、驾驶员及其家属共话安全。座谈会上,民警通报了近期辖区交通事故情况,用典型案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讲,为驾驶员敲响安全警钟。

为进一步增强外卖骑手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1月26日,春运首日,兴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走进外卖站点,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结合外卖骑手的职业习惯和驾驶特点,通过近期涉及骑手的交通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提醒骑手们在日常配送外卖过程中杜绝接打电话、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摒弃交通陋习,时刻将交通安全铭记于心。

目前,正是快递行业最繁忙的时候,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经开大队民警走进辖区顺丰快递站点,积极开展“六不一戴”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针对部分快递员驾驶电动三轮车闯红灯和驾驶面包车送货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警示教育。

1月31日上午,宁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深入辖区江西骏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播放典型事故案例、发放春运宣传手册等形式,面对面向快递负责人及配送人员讲解春运交通安全常识。

1月26日下午,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源大队组织民警走进辖区企业,开展春运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暨警示教育活动,提醒企业员工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坚决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文明行车。同时,组织企业员工集体签订“责任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春运首日,兴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全面启动“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该大队各部门组织民警深入客运场站、物流运输企业、农村集市、景点商圈等区域设置临时宣传点,通过摆展板、挂标语、组织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宣传,进一步增强重点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开展安全大检查

为积极应对春运带来的交通压力,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启动“春运模式”,对途经辖区的旅途面包车、长途客车、中短途班线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从严整治客运车辆逾期未检验、各项安全防护设施配备不齐全,以及乘客不系安全带、车辆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站外上下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1月27日,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直属二大队三中队民警对货运司机进行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培训,并签订春运期间安全责任状。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湾里大队、青山湖大队、西湖大队,安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先后组织民警走进辖区中、高风险企业开展春运前交通安全大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近日,信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召开2024年春运工作安全生产会议,要求运输企业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春运工作,并组织企业驾驶员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状。

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未雨绸缪,统筹兼顾,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持续加大春运期间客货运车辆交通违法整治和源头管理力度,全力打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攻坚战。

连日来,广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国省道、农村道路、进出城重要路口等重点路段设置检查点,坚持“逢车必检”原则,对过往客运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坚决杜绝“带病”车辆和安全设施缺失车辆上路参与春运。

1月30日,宁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组织警力走进宁都县裕泰运输有限公司,召开春运安全生产座谈会,严格要求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乐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崇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德安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永修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展坪中队组织警力走进客运公司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龚辰欣 全媒体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