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江西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对“逐利”执法野蛮执法说不

近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省将开展“抓规范、优环境”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对“逐利”执法等六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据介绍,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的时间为2024年1月至10月31日,聚焦六个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针对“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以罚款进行创收,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者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违规预收、私自截留罚没款,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针对执法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执法不力、执法不严,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压案不查,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处理、该立案的不立案、办理案件超时限,对重大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执法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等问题。

针对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随意委托执法,辅助人员违规执法,滥用行政裁量权,执法畸轻畸重、显失公平,滥用强制措施,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随意扩大行政检查范围、检查过频、任性检查,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粗暴野蛮执法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取陈述申辩、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等问题。

针对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针对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违规提供有偿服务,对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付华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