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巍:“破案尖刀”护安宁

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当选2023“最美基层民警”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1月1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刘文巍(左一) 在一线检查

  人物简介

  刘文巍,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先进执法工作者、党员先锋示范岗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嘉奖10余次。

  在刑侦部门工作时,他舍生忘死冲在一线,是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一把尖刀,战功赫赫,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在食药环侦大队工作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自身刑侦技术专长,创新执法模式,精准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接连侦破多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他,就是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刘文巍。

  1月9日,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3“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刘文巍光荣当选。

  “食品、药品、环境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每打掉一个涉食药环领域的犯罪团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更有保障,这是警徽赋予我们的使命。”面对荣誉,刘文巍如是说。

  快速反应 守护生态的“安全卫士”

  天蓝、地绿、水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实保障。2021年8月,在刑侦工作岗位上深耕多年、成绩突出的刘文巍被组织安排牵头成立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并担任大队长。

  食药环领域案件往往涉及范围广、涉及人数多,且物证灭失的情况相对突出,这也为案件的侦破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群众最痛恨的就是我们要重拳打击的,一定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就是凭借着这股决心和信念,刘文巍带领民警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大数据导侦模式,侦破了一起起大案要案。

  2022年,大队陆续接到3起群众报案,称被网上所谓糖尿病特效药和男性性功能治疗仪等宣传诱导,花重金购买产品后却没有任何作用和效果。凭借多年刑侦工作的敏锐嗅觉和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刘文巍带着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食药环侦大队,立即对该系列案件开展深入调查。面对案件线索单一、案情复杂、多地发案、受害人分散等不利因素,刘文巍一方面利用丰富的办案经验,持续深挖受害人线索。一方面依托“大数据”平台信息化资源,在技术部门配合下,调取涉案账户的资金流、信息流,深度开展延伸拓展、循线追踪和情报研判等工作。

  为了精准研判案件相关信息,刘文巍经常跟专案组骨干分析探讨案情。最终,通过密集的取证和细致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掌握了幕后团伙大量违法犯罪事实和证据,并成功锁定了分布在北京、重庆、广东等地的50余名团伙成员的基本信息。随后,刘文巍又亲自带队辗转各地,成功抓获团伙头目余某、刘某飞、唐某明及相关涉案人员,捣毁诈骗窝点7个,追缴涉案资金7980万元。

  这是刘文巍带领食药环侦大队办的第一起大案,这支年轻的队伍也在一起起案件、一桩桩考验中淬火历练,用自己的忠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从警19年来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从扫黑除恶战线的“尖刀战士”到食药环侦大队长,刘文巍充分发挥自身刑侦技术专长,刻苦研究和创新食药环侦领域案件的战术战法,精准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积极构建网上网下一体联动,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精准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新模式。

  在刘文巍的带领下,该大队迅速成为一支快速反应、团结拼搏、作风过硬的队伍,当年查破案件与同期比上升220%,侦查打击效率得到有力提升。

  2023年年初,刘文巍接到线索,新余市下村镇大桥村委枫江桥村一项目施工处存在非法采矿行为,多次冒着寒风冷雨穿便衣前往现场暗中调查。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同年3月14日,刘文巍带领民警联合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收网行动,在非法开采现场抓获梁某奇、彭某新两名嫌疑人,查获非法开采的陶瓷土近万吨,成功破获该起特大非法采矿案。

  2023年3月,刘文巍在工作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辖区有人贩卖野生动物。接手案件后,刘文巍利用丰富的办案经验,从单一线索入手,迅速对涉案人员的信息进行梳理排查。经过近3个月的深度侦办,成功摧毁一个跨区域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的黑色产业链团伙,查获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三有”保护动物660余只,有力守护了辖区生态安全。

  此外,刘文巍还带领民警及时侦破了“4·13温某平等人持枪非法狩猎案”“欧阳某勇特大非法采砂团伙案”等一批省公安厅督办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冲锋在前 英勇无畏的“拼命三郎”

  刘文巍从江西警察学院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当了刑警,他迅速完成了从毛头小伙到合格刑警的转变。

  2015年,在新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奋战了10年的刘文巍,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前往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刑侦大队工作。

  “身为警察,再危险也要挺身而出,那是我们的责任。如果贪生怕死,那还当什么警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作为扫黑除恶专业队长的他,总是带队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其间,刘文巍先后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的“陶某成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等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刀具等800余件。

  “我经验足,我先上!”这是刘文巍在抓捕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18年6月8日22时许,正在家中休息的刘文巍获悉一起重大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在新余某酒吧周边活动,他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准备抓捕。嫌疑人异常警觉,民警刚赶到,嫌疑人便驱车离开了。刘文巍当机立断,指挥驾驶员在不惊扰嫌疑人的前提下驾车追踪。趁嫌疑人下车之际,他第一时间跳下车,一个箭步冲上将嫌疑人扑倒在地。由于嫌疑人身材壮硕,刘文巍锁住嫌疑人时左脚被其压住,刺骨的疼痛立刻让刘文巍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

  “没事,我可以继续。”当同事发现刘文巍走路一瘸一拐,都劝他去医院时,刘文巍咬牙说道。就这样,刘文巍一直带伤坚持在现场,并且连夜将嫌疑人带回单位开展审讯工作。直至次日1时审讯结束后,刘文巍才赶到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左脚腓骨两处骨裂。在受伤住院期间,刘文巍仍放心不下案件办理,经常拄着拐杖来到单位,对涉黑团伙的侦查取证、材料把关工作全程参与,为案件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该案成功入选江西省扫黑除恶“十大经典案例”。

  这样受伤的经历,对于刘文巍来说并不少见。

  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刘文巍带领民警先后摧毁恶势力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刑拘216人,先后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起、恶势力集团(团伙)案件7起,成功侦办了全市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洗钱案和“校园贷”案件。

  攻坚克难 有勇有谋的“罪犯克星”

  “当警察,既要跟嫌疑人斗勇,更要斗智。”通过多年来一起起亲力亲为的案件侦办,一次次身先士卒的冲锋抓捕,一份份细致严谨的案卷笔录,刘文巍积累了丰富的侦办大案要案的经验,成为了新余市赫赫有名的“罪犯克星”。

  2019年,刘文巍被抽调到一起大案专案组参加案件侦办工作。该案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刘文巍主动挑起主办主侦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优势,推进分析研判、取证抓捕工作。在3个月时间内,他先后辗转深圳、吉安多地,行程上万公里,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但该案团伙成员拒不认罪,办案初期审讯工作陷入瓶颈。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刘文巍抽丝剥茧,厘清涉案人员关系网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讯工作思路,对整起案件侦破工作起到至关重要作用。2019年4月4日,该案被渝水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刘文巍的工作也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誉。

  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推进“十年禁渔”工作,针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大多夜间作案的规律特点,他多次组织对辖区袁河、孔目江等水域进行暗访夜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2023年3月,刘文巍在走访中获取一条非法盗挖河道砂石的线索,从销赃渠道入手,层层抽丝剥茧、深挖细查,仅用2个月时间就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盗采、运输、销售“一条龙”犯罪团伙,破获非法采砂案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面对群众的点赞,刘文巍总说:“这是一名警察应该做的。”19年的从警生涯,刘文巍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护佑民安的第一线,以奋力奋进奋发书写平凡又不凡的事业篇章,用热爱和坚定绽放朴实而绚烂的青春芳华,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的风采。

  文/邹强 温娅 全媒体记者胡文春

  图/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