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部分业主欠缴水费 全体业主收到停水通知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部分业主欠缴水费 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明珠小区收到停水通知

居民急盼“一户一表”改造

2023年12月30日,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明珠小区多位业主向本报反映,由于小区物业南昌金雕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金雕物业”)拖欠供水企业约23万元水费,小区收到了停水通知,面临集体停水风险,希望媒体能够予以关注,推动解决这一民生难题。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小区采取总表供水、物业代收缴的用水收费模式,因部分业主欠缴水费,截至去年年底,金雕物业已有3个月未向供水企业按时缴费。就此事,金雕物业负责人回应,去年12月31日已经补缴了所有代收的水费,小区暂时不会停水,后续缴费问题将由小区选聘的新物业处理。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青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新物业接手小区工作后,将与居民共同协商水费缴纳和“一户一表”改造相关事宜。

小区陷入停水危机

1月4日10时,青云明珠小区中央广场人声鼎沸,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在主持2024年小区物业公司选聘唱票工作。就在一周前,该小区因为原物业拖欠水费而陷入停水危机。“新年新气象,希望大家选出来的新物业能够妥善处理小区用水问题。”业主熊阿姨说。

2023年12月27日,一张停水通知单突然张贴在了青云明珠小区内,让业主们犯愁。该停水通知单由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城南供水服务中心发出,内容显示:截至当日,青云明珠小区共拖欠水费约23万元(不含违约金),供水服务中心自小区欠费以来多次与小区物业协调该问题,均被物业以业主未缴清为由拒缴,由于欠费金额较大,供水服务中心根据《南昌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决定于2023年12月29日停止供水,同时,为避免小区停水给大家生活带来不便,请小区业主督促物业及时缴纳水费。

据业主崔阿姨介绍,物业公司一般两个月抄一次住户水表,自己和绝大多数业主一直按时向物业缴费,突然的停水通知让大家措手不及。

青云明珠是2007年建成的老小区,共有1300余户住户。小区内多数为小高层和高层建筑,均由物业二次供水。业主黄先生介绍,小区自建成起采用的就是总表供水、物业代收水费模式,由于每户水表并非由自来水公司安装,水费只能由物业公司按照总水表统一缴费,然后物业公司再根据每户用水量分别收费。

现在部分业主因不满金雕物业而拒缴水费,根据物业公布的明细,其中最高者拖欠了2000余元水费。“少数业主欠水费,其他业主受连累。”黄先生表示。

原物业已撤场,后续问题待解

面对居民的用水需求,2023年12月29日,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青云社区居委会邀请金雕物业负责人,在三家店街道和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三家店派出所的见证下,就所欠水费事宜进行了协商。

“水费确实是由我们代缴代付,但部分业主物业费不交,水费也不交,找各种借口,我们也没有办法。”金雕物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协商,金雕物业已把代缴代付实际收取的业主水费交给了自来水公司,同时金雕物业已于2023年12月31日正式撤场,后续停水问题金雕物业不承担任何责任。

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城南供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对方称,物业公司原本应当一月一交,在补缴前,青云明珠小区已经出现以下拖欠:2023年10月份9万余元、11月份6.8万余元和12月份6.7万余元共三个月的水费。2023年12月31日,金雕物业补缴了13.5万余元水费,供水公司已对其10月欠款进行了销账,小区尚欠8.8万余元水费,考虑到小区缴费情况和业主用水需求,目前并未对小区采取停水措施。

虽然缴纳了部分欠款,停水风波暂告一段落,但剩余的水费如何缴纳?未来会不会被停水?这些问题仍有待解决。

居民盼“一户一表”改造

“补缴水费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青云明珠小区一些居民表示,希望尽快完成“一户一表”改造,避免再次出现这种因个别住户欠缴水费而集体面临停水的险境。“小区内用电和天然气都实现了‘一户一表’,就差水表尚未实现。”熊阿姨告诉记者。

水表总表缴费模式下,青云明珠小区内自来水漏点导致的水损也是业主不得不面临的难题。根据《南昌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城市公共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贸易结算水表(含贸易结算水表)以外的由城市公共供水企业负责;贸易结算水表以内的由用户或者产权人负责。二次供水设施按照平等、自愿、协商的原则,可以移交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统一管理维护。这也意味着,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后,水损将由供水企业承担。

“‘一户一表’改造采取的是自愿原则。”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城南供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10月,青云明珠小区代表曾咨询过改造事宜,前提是需要用户提出书面申请,公司再根据施工设计报价,具体金额要等现场查勘和设计后才能确定,目前尚无进展。

青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改造成本需要每户自行承担,已有居民提议使用小区公共收益补贴部分费用,业主之间就此事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1月4日上午,青云明珠新物业选聘唱票结果显示,江西未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700余票,中标为新物业服务企业。江西未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诺,会与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商确定后续整改项目,改造费用在60万元以内,将由该公司自带资金投入改造。据青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新物业正式接手小区工作后,将召集居民共同商议水费缴纳和“一户一表”改造等后续问题。(文/图 王政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