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多措并举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12月0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3年以来,上饶市全力加大执法巡查频率,严厉打击境内鄱阳湖、饶河、信江等水系水域非法捕捞行为,严肃查处制造、销售非法渔器具行为。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29次,出动执法人员6.26万人次,查处涉渔刑事案件33件,行政案件353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保护了渔业资源,有序改善了渔业生态环境。        

  为确保“长江十年禁渔”落实落地,巩固好禁捕退捕取得的成果,有力地保护渔业生态资源,上饶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积极开展“春雷行动”“中国渔政亮剑”及“夜鹰行动”等渔政执法专项行动,坚持“人防+技防+群防”多措并举,形成了人、技防、群防协同作战、优势互补、水域共治的护卫力量。      

  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人防工作。通过执法人员全方位执法巡查,坚持以巡促防、以打促禁为主的快速精准执法行动,紧盯重点水域,严防重点时段,加密人防巡查频次,全力加大联合执法监管力度。    

  加大科技投入,赋能智慧监管。大力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全面提高监管覆盖面,各地通过在重点水域增建视频监控,不断弥补监控盲区,通过智能监控、前端采集,实时掌握水面动态,织牢生态保护前沿防线。     

  健全“三包”制度,落实网格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水面”网格化管理制度,广泛发动当地群众,鼓励全民参与防护格局,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机制,动员引导群众力量直接参与到禁捕退捕工作中来。    

  下一步,上饶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不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交叉执法,通过常态化实施精准打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确保打出声威、形成震慑、治出成效,持续巩固拓展好禁捕退捕工作成果,确保“十年禁渔”管得住、管得好、管出成效。(胡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