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银联动 16万元保住了!

工行赣州分行创新反诈工作长效机制 履行金融安民责任

来源:      |    日期:  2023年11月14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太谢谢你们了! 多亏你们帮助, 不然我就被骗了。”11月7日,在中国工商银行赣州上犹支行和上犹县反诈中心及时劝阻和共同协作下,成功制止一起资金诈骗案件,涉及资金16万元,成功守住客户“钱袋子”,赢得了客户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
    警银联动为群众止损16万元
    当日下午2时40分,中国工商银行赣州上犹支行分管副行长在例行网点巡检时发现,一位中年女子正替68岁的李阿姨填写转账单,二者之间言谈不似亲人,且收款人为异地某信息公司。该行副行长认为形迹较可疑,便示意工作人员随时报备反诈中心。
    此时,大堂经理也向该行副行长反映,刚才李阿姨要求调高网银额度,但无法表述网银使用需求,且年龄较大,她便婉拒调额,并提示风险。李阿姨又在中年女子怂恿下前往自助柜员机转账,大堂经理发现其转入账号为异地某信息公司,认为可能涉诈,以自助机不支持为由,要求其填写转账单到柜面办理,以此拖延时间。
    该行副行长高度警觉,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上犹县反诈中心,另一方面和李阿姨攀谈掌握实际情况。经过多轮问询,李阿姨说辞出现前后矛盾,且其间电话不断。而中年女性一会自称是李阿姨家人,一会又说是邻居,闪烁其词。
    随后,上犹县反诈中心2名民警到达现场,了解事情经过后,与工行人员共同劝阻客户,并联系李阿姨家人。最终,李阿姨儿子赶来网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李阿姨终于醒悟,并道出事情原委。
    原来,这名中年女子系某保险公司推销人员,李阿姨在其手上购买过较多保险。前段时间,该女子带李阿姨到赣州参观某公司,并以高息为饵,吸引李阿姨投资。但李阿姨钱均购买了保险,没有多余资金。女子则协助李阿姨在保险公司App通过保单借款贷出16万元,资金进入工行社保卡,拟再打算通过工行App转出。但因工行App转出金额受限,故前来网点办理调额转账。
    现场,民警对中年女子进行了问话,女子表示自己也转账了,现在才意识到上当了,立即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全省首建“警银反诈工作站”
    这起案例只是中国工商银行赣州分行(以下简称“工行赣州分行”)筑牢“金融反诈防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的协调指导下,工行赣州分行联合赣州市公安局在章江支行成立了全省首家“警银反诈工作站”,并在辖内其他网点推广,实现了网点全覆盖。由银行网点负责日常管理,公安机关指导及接处警,主要职责是警示提醒、反诈宣传、信息共享、合作办案。
    日常工作中,工行赣州分行各网点强化客户身份识别和尽职调查,严格核实客户开户真实性,对存在出租、出借、售卖银行账户或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及时与公安民警联动,并向所在地人民银行报告,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和公安专业能力的双方职能、各自优势,促进警银反诈工作共建共管共治,有力提升了反诈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工行赣州分行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260名涉诈不法分子,为客户避免和挽回损失超过千万元,反诈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在全省首建‘警银反诈工作站’是工行赣州分行坚守人民情怀,践行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的一个具体体现,通过创新完善反诈工作长效机制,履行金融安民责任,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金融安全感、幸福感和实现‘全民反诈,赣州无诈’的美好愿景贡献工行力量。”工行赣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