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为民“走心” 惠企服务“暖心”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    制作:  聂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税务局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法治为民活动,促进征纳双方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为民与精细服务相结合

在申报纳税期、重要征管改革或重大税费政策颁布实施等关键节点,南昌高新区税务局安排公职律师团队成员到办税服务厅值班,开展“大厅坐诊”。同时,推行“预约问诊”,在办税服务厅实施“周末不打烊”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推行非工作日涉税涉费争议预约问诊服务。

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对提出投诉的纳税人缴费人,及时进行回访,跟踪处理结果。对重大争议问题,组织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成立专家团队,实施“专家会诊”,从法律法规适用、基层执法把握等方面剖析问题所在,探寻最优解。

截至目前,该局共接受1.6万余名纳税人咨询,帮助纳税人及时解决涉税涉费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法治为民与化解征纳矛盾相结合

南昌高新区税务局为做好税法宣传员,通过集中授课、交流讨论等形式,帮助一线执法人员树牢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做好问题收集员,针对日常政策宣讲及执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收集归类,制作台账。此外,南昌高新区税务局还要做好争议调解员,按照小事立即办、大事联动办,争议就地化解不升级、矛盾当场解决不上交的原则,精准定位争议成因,提出合法合情合理建议,推动争议双方在法治轨道上达成共识、解决争议。做好决策参谋员,公职律师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提出完善制度规定、规范执法程序、理顺工作机制、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执法方式等工作建议,从制度机制、技术方法上有效避免涉税涉费争议产生。

法治为民与精诚共治相结合

南昌高新区税务局与管委会、检察院、法院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良好的普法宣传机制,形成依法治税合力。同时,邀请“两委员一代表”、部分商会会长,开展“税务体验日”活动,通过走退税流程、办理纳税申报等税务体验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参与普法,共享普法成果。深入走访南昌高新区13611家企业及650名重点办税人员,邀请重点办税人员参加税务开放日暨税企恳谈会,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不断拓展税法宣传渠道。

此外,该局通过开展送税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商会活动,将普法延伸到百姓身边,实现政策宣传点对点,截至目前,共开展“六进”活动8场次,惠及园区纳税人、缴费人1.36万户次。(刘理遒 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