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 王广兵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关键支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把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实践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新的文化使命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推出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党的领导。回顾百余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党的坚强领导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根本保证。在文化领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我们认真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化发展道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始终做到文化改革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倾情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这既是引领和鼓舞人民把智慧和力量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的战略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

  坚持社会效益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都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属性。发展文化事业必须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等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通过扶持公益性文化单位,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基础公共文化服务。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要赓续传承中华文脉,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推动文化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坚持科技赋能。以数字技术赋能,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顺应科技革命新趋势,深入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借助日益发展的数字技术,聚焦文化创作、文化传播、文博展示等重点领域,赋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传统文化业态提档升级,推动新型文化业态创新发展。强化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文化与旅游、教育、信息、体育、装备制造、建筑设计等深度融合,提升文化创作生产效率,延伸文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

  奋力开创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强省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文化强省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持续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提升赣鄱文化影响力,奋力开创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深入创新创造,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江西坚持把改革推进同促进机制创新、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推动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出台《江西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了5个领域、14个方面84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制约我省文化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从更高层次上推动主流思想舆论、红色基因传承、核心价值引领、文化发展、意识形态安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不断激发我省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普惠公益,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统筹不同艺术门类精品创作生产,加强对优秀作品孵化培育的资助奖励,努力推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深入实施江西文明探源工程,持续推进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等重大考古项目,抓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早期稻作和古代陶瓷文明考古研究,做好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考古调查研究,加快推动景德镇窑址申遗、万里茶道(江西段)联合申遗,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江右文库》编纂出版等重大文化工程,举办“江西诗派”高端学术论坛、主题书法展等活动,推动江西诗派、江西画派、江西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好用活江西丰厚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智慧文旅建设,推动组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陶瓷科技创新联合体,持续推进“一部手机游江西”项目建设,打造更多集文化创意、文旅科创、研学旅游、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新业态新场景。大力实施《江西省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行动方案》《江西省文化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和文化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培大育强行动计划”等,加快全省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依托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等平台,运用元宇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培育壮大以数字化、可视化、沉浸式、体验式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切实增强传统文化的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工程、赣鄱文创品质提升行动等,不断丰富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艺术化呈现,让赣鄱文化“破圈”传播。(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