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执法

上高县敖山镇:清理水葫芦,助力河道生态绿净美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10月0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真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9月27日,上高县敖山镇晏家村村民晏先生望着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水葫芦的河面开心地说:“这些水葫芦清理完成后,水干净了,臭味没有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

  水葫芦俗称水浮莲,是一种南美传过来的植物,在温暖、向阳、富含有机物的静水中,水葫芦快速滋生蔓延,严重影响河道通航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给水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危害。于9月20日开始,镇河长办组建专业打捞队伍,驾驶船只手拿工具协同作业,对漂浮的水葫芦进行打捞,并用空心竹于河面筑起阻拦线,将水葫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防止其大面积扩散,打捞上岸的水葫芦运往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

  此次水葫芦清理共出动打捞人员15名、打捞船2艘、挖掘机3台,集中打捞、清理水葫芦80余吨,逐步恢复了辖区锦江水域河道畅清的原貌。下一步,敖山镇将进一步结合河长制、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对辖区水域进行定期巡查、清理,改善辖区水环境,实现河道长治久清。(宋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