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罚“小清单” 释放“暖效应”

分宜县司法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今年前8个月适用免罚清单案件数1554件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9月2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分宜县司法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出发点,全面落实新余市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工作措施,用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赋能企业发展。

包容审慎监管

“感谢执法部门考虑到我们的难处,没有处罚我们。我们一定积极整改,以后不会出现这样的行为了。”李某所在企业因未经取得经营许可资质,经营第3类医疗器械玻璃离子黏固剂,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面临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分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企业的日常表现,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等方面进行裁量,考虑到该销售行为并未达成且李某积极配合整改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最终对该企业未经许可经营第3类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这只是分宜县持续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分宜县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全覆盖,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采用劝告提醒、警告警示、责令改正、告知承诺等方式代替行政处罚。截至今年8月底,各单位适用免罚清单案件数1554件,免罚金额187.019万元,免于其他行政处罚78次。

与此同时,不断优化涉企行政执法方式,积极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实现了部门监管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打造了协同高效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模式。今年以来,全县联合抽查事项在双随机检查事项中的占比达到79.73%,全县低风险经营主体去“无事不扰”实现率达到84.33%。

在全县设立33个行政监测点,进一步延伸了执法监督工作触角。分宜县司法局还联合分宜县人民检察院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和行政执法监督意见函等方式抓实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

“法治体检”惠企

“法治体检能有效地为民营企业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助力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做得更大更强。”分宜中水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陈文萍告诉记者。

分宜县司法局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通过开展法治培训、企业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出具法律风险告知书等多种途径,从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全面“体检”,形成即检即治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分宜县司法局共进企开展“法治体检”8次。

持续优化法治服务水平,分宜县司法局组建普法讲师团队,紧扣“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围绕民法典、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等主题“送法进企业”活动。与此同时,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分宜县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面完成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今年以来,共接待涉企法律咨询1205件,受理涉企法律援助案件174件,办理涉企完税证明等公证业务133件,满意度均达100%。

及时化解纠纷

分宜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以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核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文件的平稳出台,为经营主体打造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7月,分宜县司法局审查各类文件27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46件,逐步扫除了营商环境障碍,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

同时,为民营企业专设复议案件“绿色通道”,实现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容缺、快速”受理。截至今年7月,共受理29件行政复议案件,综合纠错率达23.8%。

此外,创建“园区+产业调解、专业+特色调解”机制,通过整合调解资源,在医疗事故、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等领域成立了6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15家个人品牌调解室,今年以来,全县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10件,有效优化了营商软环境。(钟芳 全媒体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