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依法行政

“赣种强芯”!强基础 补短板 扬优势

——江西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9月0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种子虽小,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之大者”。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种业发展定位,以实施“赣种强芯”种业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强基补短扬优势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江西力量。近三年来,江西省累计投入4.0165亿元,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夯实种业发展基础,激发种业创新活力,种业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强基础,推动系统化保种。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江西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拥有农作物种质资源5万多份,孕育着诸如东乡野生稻、万年贡米等独特的种质资源,井冈山秤砣脚板薯、兴国九山生姜、都昌“八月爆”黑大豆、弋阳大禾谷、余干枫树辣椒、吉安大叶空心菜、铅山红芽芋、大余红心薯、永修吴城冬瓜、玉山白玉豆以及泰和乌鸡、兴国灰鹅、玉山黑猪、吉安红毛鸭、赣西两头乌、赣西黑山羊、宁都黄鸡、万载兔、崇仁麻鸡等优异种质资源享誉省内外。江西省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行动基本完成,征集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7878份,普查登记畜禽品种60个,畜禽普查取得重大突破,发现的修水黄羽乌鸡品种,被国家认定为新资源,农业种质资源家底逐步清晰。全省认定了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10个,其中东南山地作物种质资源圃为国家级保护单位;建成了国内首个自动化存取的省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入库资源1.1万余份,给种子一个温馨安全的家;东乡野生稻保护区提升工程、江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区域性基因库、国家种猪资源中心加紧建设,21个地方畜禽保种场、29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相继建立,让记载农耕文明的诸多特异优质种质资源得以保护。

  重攻关,推动商业化育种。猪粮安天下,良种是关键。以黄路生院士为代表的生猪育种团队,在家猪全基因组育种芯片研发上突破卡点,研发出家猪育种新技术“中芯一号”;育成的“山下长黑”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是江西省20多年来首个自主培育的畜禽新品种。以颜龙安院士为代表的水稻育种团队,利用东乡野生稻OsCERK1基因(丛枝菌根)培育的菌根共生稻新品种“赣菌稻1号”,在减肥25%的条件下可增产8%左右。江西省引进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成立了江西早稻研究中心,拥有国家和省级种业科技创新平台44个和种业科技创新团队41个,打造了种业科研创新高地。组建了现代作物种业、生猪和家禽3个省级科技创新联合体,开展了水稻、生猪等21个优势特色产业省级良种联合攻关,东乡绿壳蛋鸡、泰和乌鸡2个家禽品种列入了国家重要特色物种育种联合攻关。率先在全国创设了“优质晚稻早种”新通道,近三年,累计审定9个晚稻优质品种作早稻种植,亩均增效300元左右,备受青睐的“优质晚稻早种”面积约占早稻种植面积的11%左右。率先在全国实行审定新品种后补奖励政策,累计筹措2130万元资金,补助95个水稻品种,极大地调动了种业企业育种创新积极性。近三年来,江西省农作物品种通过国审65个、省审249个、登记103个、引种备案328个,今年晚稻品种优质率达94%以上,居全国前列。

  建基地,推动规模化制种。保障现代农业用种需求,主要靠现代种业基地。江西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种业基地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加快推进种业基地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全省形成了以4个国家级制种大县、2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繁基地和20个省级区域性良繁基地为核心的赣中春夏制、赣西夏制、赣南夏秋制、南繁加代制等杂交水稻及蔬菜、脐橙等经济作物的良种生产基地群,建成种子生产基地20万亩以上,种子生产的集中度明显提高。去年,江西省推广面积超百万亩的水稻品种4个、50万至100万亩的品种12个,其中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常规晚稻“井冈软粘”推广面积达168万亩。据调度,今年全省杂交水稻制种面积46.5万亩、比去年增加7万亩,居全国前三位;生产销售豇豆种子400万公斤左右、占全国50%以上;南繁制种面积21.8万亩、比去年增加5万亩左右,居全国首位。江西省已构建了原种场、一级场、二级场相配套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全省拥有4个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1个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国家核心种公猪站、1个国家蛋鸡扩繁基地,资溪白羽肉鸡祖代场生产的“圣泽901”父母代种鸡苗,成为国产白羽肉鸡重要供种基地。

  扶企业,推动专业化供种。以联合攻关、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联合体等项目为引领,大力实施企业扶优行动。目前,全省现有农作物种子企业159家、种畜禽企业256家、水产种业企业119家,其中国家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7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3家、全国农作物60强种业信用骨干企业3家、全国杂交水稻商品种子销售总额前十强企业2家。遴选认定了16家省级农作物种业骨干企业,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积极培育优质种企。连续四年举办全省优质稻种业大会、连续三年举办全省现代种业蔬菜新品种展示会、连续三年举办江西省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活动,在全省93个农业县开展了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在全国率先构建了“部省市县”四级农作物品展示网络,展示品种、交流成果、唱响品牌,规模化推种,不断提高良种覆盖率。

  优环境,推动规范化管种。我省明确,要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去年,我省启动修订《江西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并持续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部署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种业假冒伪劣、套侵权违法犯罪行为,着力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推动建设了省水稻品种性能鉴定中心、家禽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米质检测中心,填补了江西省种子种禽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空白。建立了粮食用种应急保障体系,在全省70多个县(市、区)共设立了148个种子市场监测点,重点监测农作物种植意向、品种需求动向以及种子销售情况。全力实施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建设国家级救灾种子储备库8个、省级储备库15个,近四年累计发放救灾种子近300万公斤,补种改种受灾农田面积80万亩。

  东方风来满园春,“赣种强芯”正当时。随着江西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种质保护利用、自主创新攻关、骨干企业扶优、良种基地提质、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全面推开,种业振兴美好蓝图正变成现实。

(彭苑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