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执法

上饶:调研指导渔政执法办案工作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9月0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为持续深入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进一步夯实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执行有力、高效顺畅的渔政执法体系,近日,上饶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赴余干县渔政执法大队办案中心调研指导渔政执法办案工作。

图片1上饶.png

  执法指导组一行在余干县渔政执法大队办案中心与渔政执法办案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渔政执法人员在办理渔政执法案件时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有关情况的发言,并现场调取渔政执法案卷进行随机检查,检查结束后,执法指导组就执法文书制作、遵守执法程序及适用法律法规等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指导,并就余干县渔政执法大队办案中心如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遵守办案程序及提高案卷质量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为强化渔政执法罚没财物管理,执法指导组还到罚没物品储藏室查看了没收的渔具,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罚没财物管理办法》,建立台账制度,对接管的罚没物品必须造册、登记,清楚、准确、全面反映罚没物品的主要属性和特点,完整记录从入库到处置全过程。全面规范和加强罚没财物管理,防止国家财产损失,保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执法指导组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退捕禁捕是全面落实“禁捕令”的一项重要举措,渔政执法要坚持通盘考虑、系统谋划,聚焦非法捕捞风险隐患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类型和重点对象;要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规垂钓的行为,并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法不究等现象,全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打赢禁捕攻坚战。

  (胡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