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擂响战鼓 向新型工业强市奋进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8月25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核心提示】

  8月18日,新余市委九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提出:切实贯彻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奋力冲刺三季度,决战决胜下半年,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余篇章。

  “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只要昂起新型工业化这个龙头,就能带动信息化进一步加速发展、城镇化进一步提质提效、农业现代化进一步稳步推进,就能让先进生产要素更多更快向新余汇聚,四化联动、城乡统筹、全域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必然显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余篇章必然精彩!”随着新余市委主要领导的铿锵话语,新余“打造新型工业强市”的进军号角再次吹响。大抓新型工业的铿锵战鼓,在渝钤大地擂响。

  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新余有底气

  新余因钢设市,有着鲜明的工业基因。因为工业,这座赣西小城深深地烙下了开放、创新、大气、包容的城市品格。

  新余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班子树立工业发展理念,以创新求变、担当实干奋发作为,形成了钢铁、锂电两大主导产业,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建材水泥、苎麻纺织、鞋业等产业也不断成长,正由零散点状向系统链状转变。

  特别是近年来,新余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增速列全省第二位;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达64.0%,较去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创2016年以来新高。

  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新余有着沉稳的底气。

  强链补链,产业越来越壮。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走深走实,聚焦重点产业全力强链补链,推动产销对接、产融对接、人才对接及产业链招商。1至6月,开展产业链招商签约活动55场,签约项目82个,签约金额347.17亿元。全力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千亿倍增行动。今年以来,新钢集团先后试生产9Ni钢、研发轧制世界最薄的0.1毫米宽幅超薄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获得成功,标志着新钢在高品质钢铁产品领域取得了新突破。上半年,全市钢铁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40.43亿元,钢铁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40%,支撑起全市工业经济基本盘。实施锂电产业千亿冲刺工程,锂电产业延续去年高速发展态势。上半年锂电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7%,营业收入252.81亿元、同比增长31.1%,有力拉动着全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项目攻坚,质量越来越高。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组建服务项目特色行动攻坚专班及对接中国宝武项目工作服务队、赣锋锂业项目建设服务队,成立服务项目特色攻坚党支部、服务新钢电弧炉节能环保升级易地改造项目攻坚党支部,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新钢电弧炉、新钢科创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赣锋锂电四期15GWh新型动力电池项目、智锂新材料年产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8.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0.51%,实际开工项目124个,项目开工率86.71%。

  数智赋能,动能越来越强。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新钢新能源车电工钢、稀土钢、赣锋固态电池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推动赣锋锂业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以来,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步伐继续加快,新钢公司的数据安全防护案例入选全国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典型案例,新钢公司、金土地集团、智锂科技等三家企业入选“2022江西年度领军企业”,工业互联网锂电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企业94家,注册量350万次,解析量6247万条。上半年,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7家;工业企业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指数、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居全省前列;3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当前,新余正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梳理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思路,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打造新型工业强市夯实基础。

  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新余有共识

  以转型促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这是省委赋予新余市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新余市委认为,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深入分析江西发展的趋势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深化完善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江西实践路径,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契合江西实际。新余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江西省情特征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实践路径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对新余赋予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来。

  新余市委主要领导到任后,就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了密集调研,就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听取多方意见建议,产生了广泛共鸣,在调研中,干部群众的思想也进一步得到统一。新余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的召开,发出“以转型促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的最强音,形成了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谋求新发展的行动自觉。

  这是完全符合新余市情特征的战略定位。目前,在工业化方面,新余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6个,其中制造业29个,门类比较齐全。去年三次产业结构为5.9:44.1:50.0,人均GDP达10.41万元,工业化率36.75%,高于全省水平。在信息化方面,去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17亿元、增速全省第三,网络零售额117.31亿元、增速全省第一,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5.5个、全省第三,移动物联网用户占本地人口比例53.7%,探索了“无纸化大厅、无证明城市、无实体印章、无证照办理”智慧政务新路径,连续六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在城镇化方面,城镇化率74.43%、连续10年居全省第二。

  这是新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主要路径。目前,新余主导产业数字赋能加速推进,新钢集团提出了“数智新钢”,成功组建了江西省钢铁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赣锋锂业等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了锂电云交易平台,建成全国唯一锂电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组建了江西省锂电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看,“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有72家、列全省第三。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100家,其中国家级10家。科技创新监测评价连续5年进入全省前三,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居全省首位。

  这是新余各地各部门协调发展之所愿。新余的新型工业化,新在智能和低碳循环。如今,全市形成共识,实现新型工业化,要做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文章,通过新型工业化龙头,带动信息化加速发展、城镇化提质提效、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形成四化联动、城乡统筹、全域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格局。譬如,新钢集团正打造央地合作标杆、转型发展典范;新余高新区以锂电产业为龙头,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渝水区努力跻身全国百强区;分宜县加快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仙女湖区做好旅游和生态两篇文章;新宜吉合作示范区打造产城融合重要板块。

  思想得到统一,行动方能自觉。如今,新余各地各部门正锚定目标、砥砺前行,融入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的时代征程中。

  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新余有行动

  谋定而后动,纲举而目张。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新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求各地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牢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当前,就是要聚焦奋力冲刺三季度、决战决胜下半年,以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招商引资百日行动、城市创建百日攻坚三大活动为抓手,以重点工作、关键领域突破引领全域性跃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场宏大的发展战役开始打响,一项项扎实的作为在新余大地描绘。

  抓好产业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构建富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钢铁产业主攻“金属制品、优特钢带、钢结构、电工钢”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引进中国宝武集团生态链体系中的下游用钢企业落户,推动全市钢铁产业整体升级。锂电产业抓住风口,全力推动赣锋锂业、东鹏、雅保等企业稳产扩产、新建项目,持续巩固新余锂盐前端优势,引进正极材料、动力和储能电池、主机厂等项目。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抓紧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加强与京东、百度、航空二院等头部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实施“5G数字工厂”和机器人应用计划,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抓好强攻项目。树立大抓项目导向,健全项目投资协调机制,以高质量项目投资成效支撑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市正在推进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围绕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民生项目开展大会战。在产业项目方面,紧盯大唐新余电厂二期、分宜电厂二期、新余煤储基地、新钢电弧炉、赣锋锂电四期、分宜海螺退城入园整体迁建技改、江西德虹玻璃基Mini LED基板项目、春鹏锂业年产3.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江西雅保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前端技改项目、特钢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项目一套方案,推动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实际投资量。

  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使创新活动不断汇聚成势。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目前新增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新余高新区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合作共建了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江西锂电国际研究院,赣锋锂业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达成共建协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产才融合、加强校地合作,继续发挥“工博士”服务团的人才作用,与企业开展技术攻坚、项目合作。

  推进改革开放。围绕创建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标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以全省推进新一轮开发区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和完善“管委会+公司”等运营模式,创新开发区规划、管理、建设、运营机制。深入实施园区“节地增效”行动,完善“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盘活用好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行动,走出去拜访百家企业、请进来邀百位企业家访余、抓紧谈促百个项目签约,推动“余商回归”,力促全年签约项目开工率60%以上。特别是发挥中国宝武行业龙头地位和全产业链主导能力,推进宝武金属制品、废钢加工、固废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等项目落地。同时,用好新宜吉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京东物流园等开放平台,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发展要素向新余汇聚。

  时下,行走在新余,可以感受“钢城”发展的信心和激情。人们有理由相信,新余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紧扣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实践路径,以奋发有力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强市,就一定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作出新余贡献。

  (除署名图片外,本版文图均由中共新余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