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诉讼之笔 写好安全生产答卷

海南万宁着力推动部门治理、行业整顿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8月04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文/图 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七月的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犹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大地与大海之间。在游客如潮的海岸上,一块醒目的警告牌上写着“旅客请勿乘坐非法经营船艇”。同样的警示牌共有15块,分布在日月湾的坡头港、港北港等地。

  督促整治游艇租赁涉海旅游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是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领域工作的典型案例,也是万宁市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推动部门治理、行业整顿,维护万宁市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隐患、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坚持利好民生原则,以法治力量筑牢人民群众和绿水青山的保护屏障,以公益诉讼之笔写好万宁市法治工作提质增效的答卷。

  护航安全生产:督促整治牛蛙养殖占地140余亩

  “这里原来是一片农田,田里的水特别清澈,但自从养殖牛蛙后,水源受到了污染,我们都不敢引水灌溉了。”万宁市东澳镇某村村民龚先生告诉记者。

  养殖牛蛙市场前景好,加上牛蛙是一种喜水动物万宁市雨水充足,入夏时间早,非常适合养殖牛蛙,因此近些年,大量村民开始瞄准这条致富之路。然而,占用基本农田养殖牛蛙,不仅违反土地用途管制制度,而且会对生态平衡造成威胁和破坏。

  去年,万宁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反映,称在万宁市东澳镇存在耕地被养殖户非法侵占的情况。

  接报反映后,万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前往调查发现,东澳镇共有5家牛蛙养殖基地,占地面积约200亩,且5家牛蛙养殖基地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基本农田)养殖牛蛙。

  “我们调查发现,2家牛蛙养殖场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附近灌溉沟渠或自挖坑里,且排放口尾水超过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排放限值。”万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道儒说,污水流入灌溉沟,很大程度危及到了周边生态环境。

  为解决非法占用耕地养殖牛蛙问题,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对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审查。检察院干警先后4次实地调查,通过询问养殖户、实地勘验、无人机拍照、利用技术手段确认地类等调查手段,查明上述5家养殖蛙场租赁或使用土地219.3亩,实际投入养殖牛蛙占用耕地147.5亩,其中涉及基本农田87.5亩。

  调查结束后,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对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万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全面履行土地监督管理和执法职责,依法对上述占用耕地(基本农田)养殖牛蛙行为进行处理,防止耕地“非粮化”。截至目前,养殖牛蛙占用的147.5亩耕地已全面清退并复垦。

  据介绍,除了2022年督促整治一批占用基本农田养殖牛蛙案件之,万宁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对某镇个人占用30亩基本农田养殖牛蛙问题予以整改。

  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玉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万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耕地保护工作力度的意见》, 以依法能动履职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精神,通过公益诉讼护航粮食安全。

  解除安全隐患:48LNG气化站完成全部整改

  早些年,万宁市政府引进8LNG(液化天然气)点供企业,对某加工产业企业实施“煤改气”,使用LNG作为锅炉燃料来取代煤,并建成48LNG气化站。2021823日,万宁市人民检察院接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移交的线索,称万宁液化天然气点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万宁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专案组调查发现,万宁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未对LNG点供企业及气化站的进驻程序和生产经营进行规范、有序管理,存在履职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除此之外,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就“监管部门是谁”“适用危险化学品还是城镇燃气管理”等问题仍有分歧。

  “在事前审核环节,LNG气化站进驻没有办理城镇燃气或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没有履行消防设计审核及验收等手续。”陈玉林告诉记者,此外,在安全风险防控、事后处置等环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未能依法排除、及时处理。

  在了解情况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向万宁市政府,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向万宁市应急管理局、万宁市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辖区LNG点供监管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之前未落实整改的LNG企业及其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复查,并未整改的问题依法移送相关执法部门查处。

  截至今年3月,万宁市的48LNG气化站已完成全部整改,其中改用其他能源锅炉19个、长期停产6个、已具备管道接入条件2个、管道已铺设到位的16个、已拆除或计划拆除5个。

  据了解,万宁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液化天然气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从根本上为执法司法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消除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为检察机关办理2021年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有益经验,并先后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021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督促整治游艇租赁涉海旅游安全隐患、督促整治非法占用耕地养殖牛蛙、督促整治液化天然气安全隐患……近年来,万宁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打好聚焦群众生活安全隐患、生态环境保护等攻坚战,效果显著。

  一组数据足以显示万宁市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创新实践项目为抓手,努力做好检察公益诉讼成果:截至今年上半年,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23件。其中,安全生产保护领域6件,占28.6%。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院的“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项目”已被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作为改革创新项目立项。

  陈玉林表示,下一步,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将积极稳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更好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以公益诉讼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