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依法行政

耐心调解化纠纷 真情为民暖人心

新余市农业执法部门为农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

来源: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    日期:  2023年06月2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新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践行“执法为民 服务三农”的根本宗旨,在查处和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的同时,时刻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千方百计降低农民损失,有效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日,新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功调解一宗因肥料而引起的纠纷案件,执法人员通过认真查勘现场、核实相关事实、耐心调解矛盾等方式,减少了双方诉累,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8万元。

  积极介入 认真查勘

  2023年6月5日,该支队接到当事人电话举报,称自己种植的西瓜用肥后掉果严重,希望执法人员前去查看。6月6日上午,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认真查勘并做好记录,对比用肥田和未用肥田西瓜长势,走访周边瓜农用肥料情况,并与新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站农技人员沟通,经过反复研究比较,初步推断西瓜掉果与该肥料有关。

  多次沟通 耐心调解

  在事实较为清楚的前提下,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了商家,商家表示可能是用肥时机不对,才导致严重掉果,一般来说该肥料是结瓜前用,可能销售时没有明确说清楚。执法人员和举报人核实了用肥时间,又联系了其他用了该肥料的瓜农,大多没有出现掉果情况。执法人员将推断出的鉴定结论告知双方,双方亦表示认可,但就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执法人员多次主动与双方沟通,耐心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终于在口头上达成一致意见。

  握手言和 终达协议

  为保障双方权益,6月16日,执法人员邀请双方到该支队共同签署调解协议书。执法人员先是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再次说清楚,然后对双方进行相关的普法宣传,最终双方在执法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商家现场给付了赔偿金,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很满意,对执法人员的耐心调解也给予了深深的感谢。至此,一起“西瓜掉果”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成功调解了三起农资纠纷案和一起畜禽买卖纠纷案,为农民朋友和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4万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农民损失,有效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新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践行“执法为民,服务三农”根本宗旨,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确保涉农切身利益事项“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厅执法监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