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见义勇为带动“见义众为”

鹰潭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即时奖励制度 激发群众参与见义勇为热情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制作:  汪红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我们,更应该传承这种见义勇为精神,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近年来,鹰潭市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平安鹰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优化权益保护、强化关爱保障、广泛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在社会上营造了鼓励支持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

  今年2月,鹰潭市委政法委、鹰潭市平安办、鹰潭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鹰潭市见义勇为即时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以制度形式,清晰界定了11类见义勇为情形,同时规范了评定审议等程序。

  ◎文/图 周小波 全媒体记者龚少春

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颁奖

  生命接力

  “00后”捐献造血干细胞

  日前,经过3.5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鹰潭市年纪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谱生,在南昌成功捐献2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童送去了“生命的种子”。李谱生也成为全国第15029位、江西省第286位、鹰潭市第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23岁的李谱生是一名广告媒体从业者,尽管还是一名“00后”,生活中,他热心公益,参与志愿活动,献全血超过3次。2020年8月,他在献血时,遇到红会志愿者正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及相关知识,得知只需抽取8ml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有机会与患者匹配成功,挽救他人生命,这个充满爱心的青年毅然决定报名并留下血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为此,李谱生积极配合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及一系列体检,改了熬夜的习惯,并调整饮食、加强身体锻炼,只为做好随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

  近年来,鹰潭全市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他们有的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抢险救人;有的在他人生命垂危,紧急救助的时刻,施手相助……

  为传递见义勇为正能量,及时发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让见义勇为人物及时得到确认、让见义勇为行为及时受到褒奖,根据《鹰潭市见义勇为即时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各区(市)推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调查核实,5月25日,鹰潭市平安办、鹰潭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公示,拟确定包括李谱生在内的3人为鹰潭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仅近两年,鹰潭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共选树出30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其中市级16名、县级14名。

  制度保障

  设见义勇为工作专项基金

  为让见义勇为带动“见义众为”,鹰潭市着力落实三个保障(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权益保障、完善制度保障)。

  在强化组织保障基础上,实现部门联动到位。鹰潭市平安办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年度平安鹰潭建设整体工作安排,建立见义勇为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政法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所有区(市)都设立了见义勇为工作专项基金。

  落实权益保障体现在多个方面。鹰潭市委、市政府印发《鹰潭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见义勇为人员纳入关怀帮扶范围,为其提供免费参观3A级以上景区(点)、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医院优先挂号、优先安排床位等礼遇,并在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给予特定的帮扶。

  同时,该市为历年来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帮扶对象实施健康守护、精准帮扶、重大疾病补助、子女就业补助等4项关爱帮扶项目。2016年以来,全市争取或实施各项关爱帮扶项目资金49.6万元。

  系列制度保障不断日益完善。2015年,鹰潭市政府出台《鹰潭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让见义勇为工作有法可依。2019年,鹰潭市委政法委制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机制、补偿救济奖励机制细则的通知》,市本级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及权益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即时表彰

  寻找身边的“平民英雄”

  今年2月21日,鹰潭市委政法委、鹰潭市平安办、鹰潭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鹰潭市见义勇为即时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以制度形式,清晰界定了‘及时发现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等11类见义勇为情形,并规范了评定审议等程序。”同时,发布了《鹰潭市11类见义勇为奖励标准》。

  今年以来,鹰潭市已对16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即时奖励7.2万元。

  此前,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见义勇为的积极性,鹰潭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集体)选树活动的通知》。同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先进事迹的宣传,不断提高见义勇为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3月31日,鹰潭市举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日暨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颁奖活动。市、区(市)现场共为15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颁奖,并表彰了在见义勇为募捐活动中作出“重大贡献”和“贡献”的单位。

  “我们要寻找‘平民英雄’,及时发现、发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做得了的‘平民英雄’。”鹰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褚小涛说。

  为积极营造见义勇为良好氛围,该市还将见义勇为宣传融入法治宣传中,有效促进了广大群众对见义勇为工作的全面认识,增强了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事业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接下来,该市还将积极推动民政、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保障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生活、医疗、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制定配套措施,切实保护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各项合法权益。